登录站点

用户名

密码

【原创】深圳华强的变化

4已有 855 次阅读  2012-06-23 17:12

  我的老家在安徽芜湖,我到我大学毕业时,我都不知道深圳在那里,深圳在什么地方,2002年一天,我在东莞外资工厂上班,一早上班时,我打开我的邮箱,我收到工厂总载办和人事部通知,通知我明天去深圳福田区华强北一个办事处报导,以后上班在深圳华强北上班,我们工厂是主要生产电容,电感,磁珠等等,外国生产电子器件半成品运到东莞工厂进行测试,包装,然后在中国销售。

第二天我收好行李,工厂师机一早开车把我送到华强北我们办事处,我跟办事处领导报到,领导叫同事把领到住的地方,把行李放好,我跟同事回到了办事处,办事处领导叫我去华强电子世界,赛格电子市场,华强路这一边去看一看,中午吃完饭,还要去看一看,晚上加班写份报告给他,把自己白天所看的电子市场情况写出来。我的记忆中,那时华强北乱糟糟的,华强路感觉很窄,人很多,我去了华强电子市场,就是现在老华强,人流量很大,我边挤边看,看到每个柜台老板开心笑容,老板们生意好,天天有钱赚,特别开心,我看了一天,逛了一天,现在想起来,那时华强电子市场,赛格电子市场生意特好,没有发现有吵嘴的,大家都很忙的去做生意,六点到了,因为电子市场六点就关门,还是人来人往,大家都有很多事在做,很忙,我听到电子市场保安一家一家催,说道:下班了,下班了,把产品收好。整个电子市场一遍繁忙,那时电子生意多好做啊!我把我在当时写的日记一一翻出来认真读了一个遍,做了一个总结,我当时跑遍了深圳周边,那时深圳电子工厂主要有:来料加工,代工代料加工,自主产品很少。电子产品销量最大是:电脑配件产品(电脑主板,网卡,内存条,显卡,电脑电源);普通电源;VCD播放机;DVD刚开始生产;收音机生产;简单出口玩具;手机生产很少,从国外和香港水货手机很多,我记的那时公司送给我一台三星AN280翻盖双屏手机,市场上多少钱,我没去问过,也记不起来了。

我把华强北周边仔仔细细的看了一个遍,那时华强电子市强很小,人流量大,那时电容,电感,磁珠,线圈,主控芯片,电源芯片,等等电子器件,大部份都是进口,国产很少,国内几家大厂,因为技术,生产工艺等等问题,质量无法跟国外一流企业比,那时我们卖出电子器件从没有问题,帮助一流大厂确认好产品料号,产品确认对了,批量试产,没有发现问题,定单太多,交货成问题,每天最重要是帮工厂催货和交货,时间一天一天过去了。华强北不停变化,电子产品不断升级,让很实在感到:“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深圳是生活节奏很快城市,在华强北就深深感受到变化真快,华强北拆了很多旧楼,建成很新高楼,电子市场越来越大,新兴手机市场,现在华强北手机市场比电子器件市场几倍大,下面我从几方面说一说华强变化。

手机市场变化,开始黑白手机,双色手机,一下子很快彩屏手机大批量上市了,手机生产许可证没有放开时,很多中小工厂偷偷加工山寨手机,高仿世界一流厂家手机,中国政府放开手机生产许可证,谁都可以生产手机,这要能生产,华强手机市场越来越大,越来越多,以前卖衣服的,现在卖手机,手机行业发展太大了,现在太多生意人投入到智能手机生产中。我认识一个老乡,以前是在深圳做豆制品的,前一时间我在华强碰到他,老家人,一谈天,他说:现在主要做智能手机,豆制品不做了,生产的智能手机价格在人民币六百左右,安卓系统,功能多了。智能手机火起来了。

我的记忆中,MP3火了一下,做的早,在MP3的产品上都 赚钱了,现在做的人少了,MP5也出来了,平板电脑不温不火,2010年上平板电脑太多了,我认识以前一个卖衣服的,2010年衣服不卖了,传行生产平板电脑,平板电脑功能包含了MP3,MP5等很多功能。

电子器件,如电容,电感,线圈,芯片,MOS管,等等国产的太多了,国内生产太多了,假美国国办,假美国德洲仪器,等等,假的电子器件越来越多,仿不胜仿,国产电子器件发展,越来越大。

我出差到外地,跟朋友一谈深圳,朋友总说:深圳的特产就是山寨电子产品,外国新产品投放市场不到一星期,深圳华强就能买到山寨高仿产品,外观是一样的,功能相差太远了,深圳发展太快了,深圳自主电子产品少的太少了,高仿的,山寨的太多了。说的我心里不一样感受。我来深圳时,深圳就高喊“鼓励创新,宽容失败”,深圳发展到现在,让人思考。

 

上一篇: 车载多媒体方向 下一篇: 【原创】五六两个月电子行业总结

分享 举报

发表评论 评论 (12 个评论)

涂鸦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