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站点

用户名

密码

企业竞争力财务评价指标体系研究

已有 463 次阅读  2009-10-21 08:49   标签财务  竞争力  指标  企业  评价 
[摘 要] 企业财务评价体系是指设计一系列有关财务指标,对企业财务状况、经营成果、现金流量等竞争力情况进行评价,并 为管理者提供侧重于企业财务信息的一种评价方法。它具有简明、简便、简易的特点,操作起来比较方便,是一种可以 迅速评价企业竞争力的重要方法。本文在介绍国外财务评价指标体系的模式与特点的基础上,着重探讨了我国企业 财务评价指标体系状况,并以某轴承股份有限公司为研究个案,运用因子分析方法对其竞争力进行综合评价。
  [关键词] 企业竞争力;财务评价指标体系;因子分析法
  
  一、国外企业财务评价指标体系的特点
  
  国外企业财务评价体系经历着这样的一般发展历程:从早期的以成本和利润为中心,到此后的以投资报酬率和现金流量为中心,直至进一步发展为以财务指标和非财务指标相结合的综合评价指标体系。纵观其发展历程有如下几个特点:
  1.民间的强力推动与指标体系的多样化。民间管理咨询师和行业组织是推动西方国家企业财务评价体系发展最主要的动力源泉。企业财务评价体系的发展动力来自于企业管理实践的需要。西方国家的经济发展和管理实践,促使其民间的理论研究者和实务工作者积极探索,勇于实践,从而创立了满足自身要求的企业财务评价体系。西方国家的企业评价既有单项评价,又有综合评价;既有满足一般需要的通用模型,又有满足特定需要的专用模型。其评价指标的选择和评价手段及方法在实践中不断得到改造和完善。
  2.用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方法围绕财务效益状况展开评价。西方国家的大型企业普遍采用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评价方法,如美国比较成熟的平衡记分卡体系从财务指标和顾客满意度、内部业务流程及学习与成长三个方面的具体指标来全面评价企业。尽管企业将财务管理的目标定位在企业价值最大化,重视反映企业绩效的非财务信息,但是,从一些国家广泛使用的财务评价体系看,投入产出水平仍然是评价重点。
  3.国有企业的财务评价制度化、法规化。通常西方一些国家政府或议会都从制度上甚至法律法规上对国有企业的财务评价做出明确规定,指定或成立专门机构负责国有企业的财务评价工作,并且在设计评价指标体系时,充分考虑国有企业经济性和社会性的双重属性,将企业的社会贡献纳入考核范围,与企业财务效益结合进行综合评定。国有企业财务评价的制度化甚至法律化促进了国有企业评价工作的规范发展。
  4.约束与激励相结合。约束与激励是一对在现代企业管理中行之有效的矛盾统一体,无论是国外大公司董事会对经理层的财务评价,还是政府对国有企业的财务考评,其评价结果都与经营者的报酬和聘用紧密结合。只有将完善的财务评价体系与有效的激励机制相结合,才能达到评价的最终目标。与此同时,通过约束与激励的有效结合,企业可进一步修订和完善财务评价体系。
  
  二、我国现行的绩效评价体系
  
  2002年财政部、原国家经贸委、原中央企业工委、劳动保障部和原国家计委在认真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颁布了《企业绩效评价操作细则(修订)》,对原有的企业绩效评价操作细则进行了修订,修订后的绩效评价体系重点评价了企业财务效益状况、资产营运状况、偿债能力状况和发展能力状况4方面内容。评价指标体系由基本指标、修正指标、评议指标3个层次构成,共28项,其中定量指标20项,定性指标8项。基本指标反映绩效评价的主要情况,依据基本指标可形成初步的评价结论。修正指标是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对基本指标评价结果的逐一修正,并据此形成企业绩效评价的基本定量分析结论。评议指标是对影响企业经营绩效的非定量因素进行判断,并形成对企业绩效评价的定性分析结论。与原评价指标体系相比,该指标体系更加科学、规范,较好地适应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企业效绩评价指标体系构成及权重如表1所示:
 
想获取详情,更多论文请联系我们  www.biye51.com
                            QQ  996937454
 

上一篇: 浅谈美国金融危机 下一篇: 试论唐代海外贸易的管理

分享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