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站点

用户名

密码

法国拟禁止在所有食品接触材料中使用双酚A

已有 196 次阅读  2011-11-09 09:12   标签法国  食品  双酚A 

法国拟禁止在所有食品接触材料中使用双酚A

笔者获悉,法国近日提出一项议案,从2014年起,所有食品接触材料将被禁止添加双酚ABPA);而所有针对三岁以下儿童的食品容器从2013年起不得含有BPA106日,法国中央右翼政府表示支持议员Gérard Bapt提出的法律草案,原因是法国食品安全、环境和劳动局(ANSES)此前发布的警告称,BPA即使是低剂量的暴露,也会对敏感人群产生较大影响。

据悉,早在20106月,法国已对婴儿奶瓶中的BPA颁布了禁令,但是议员对完全禁止在食品容器中使用该化学品的提案表示反对。而拟议草案日前已由法国社会事务委员会通过,计划禁止从201411日期制造、进口、出口以及在市场上出售含有BPA食品接触材料和容器。政府称,行业大约需要两年半的时间寻找适合的替代材料,卫生当局也需要时间对替代材料的安全性进行测试和评估。

法国卫生部长Mr Bertrand表示,尽快从201311日起对含有BPA的三岁以下儿童食品容器颁布禁令。此外,卫生部将向公众,尤其是产科医院发行80万份小册子,解释BPA的潜在风险。草案同时呼吁ANSES201210月之前能发布BPA潜在替代品报告。议员将在1012日对草案进行最终投票,若草案通过,将在年底前提交至法国参议院。

那么,此次法国提议拟禁止在所有食品接触材料中使用双酚A会对我国内企业的未来发展带来怎样的影响呢?带着这个问题,笔者咨询了国内的第三方检测机构PONY谱尼测试。

PONY谱尼测试专家告诉笔者,BPA因其对人体尤其是对婴幼儿的危害而颇受国际社会的瞩目,在继世界上主要国家都对婴儿奶瓶颁布BPA禁令之后,是否还在食品接触材料中继续使用BPA一直是备受争议的话题。

PONY谱尼测试专家指出,法国政府的举措给食品出口企业带来一个信号,即在食品接触材料中全面禁止BPA将会成为一种趋势,从而为越来越多的国家所认可。这项举措无疑给积极寻找健康、环保 的BPA替代材料的相关企业带来了动力,也带来了更大的压力。因为只有突破了这项技术难题,才能打破这个制约食品企业发展的瓶颈,才能拥有无限广阔的发展空间,

由此,PONY谱尼测试专家建议食品及食品接触材料生产出口企业,一定要提高企业的研发水平,借助于研发平台寻找健康的可替代品。要加强产品的原辅料管理,在生产或采购含双酚A风险较大的聚碳酸酯(PC)、环氧树脂等高分子材料时,应携手第三方检测机构,及时掌握出口国家或地区的法规变更要求,积极地进行产品送检,有效降低风险。

上一篇: 美国CPSC 召回中国产电源适配器 下一篇: 美国CPSC发布玩具中监管物质检测法规最终版

分享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