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站点

用户名

密码

基于GPRS网络的远程数据采集系统及应用

已有 230 次阅读  2014-01-05 15:21   标签数据采集  运行环境  互联网  移动通信  网络 

 GPRS是在GSM基础上发展而来的数据传输网络,与无线集群方式相比,GPRS的数据传输 充分利用了公共移动通信网络和互联网,不需要为监测设备而专门改造已有的运行环境,省去 了建设无线专网的成本。其按流量计费的方式也更为经济,更适合频繁突发的小流量数据传输。

  同时,GPRS网络具有覆盖范围广、数据传输快、实时性好、通信质量高、持续在线和费用低等 优点,并可直接与Internet互通,能很好地满足工业控制的需要。目前,基于GPRS网络的数据传 输在许多领域得到了较好的应用,特别是在工作环境恶劣、地理位置偏僻、无人值守场所等领 域。 本文实现的系统以GPRS网络为基本数据通道,在每个需要数据采集的分散业务单元安装远 程测控终端。同时在控制中心通过配有GPRS无线通讯模块管理的计算机,进行各种设备的远程 数据采集,采集的数据自动进人控制中心实现远程控制,方便快捷。

  1 GPRS网络及其数据传输

  GPRS作为一种高效、经济的无线系统,已经应用到许多需要无线数据传输的领域,为远程 数据采集传输及监控提供了一种新的数据通信方式。GPRS(General Packet Radio Service)技术 建立在GSM(Global System for Mobile Communication)网络之上,它将无线通信与Internet紧密 结合起来。GPRS作为一种先进的、全新的无线网络承载手段,具有其独特的优势:

  ⑴ 虽然在GSM网络中,每条GSM信道提供的传输速率只达到9.6kbps或14.4kbps,但GPRS 可提供高达171.2kbps的传输速率;厦门妇科医院

  ⑵ 按量计费,节省资源;“永远在线”,用户随时与网络保持联系,保证数据传输的实时 性;

  ⑶ GPRS支持Internet上最广泛使用的IP协议和X.25协议,提供了一个完备的基于TCP/IP协 议的通信解决方案,能够提供Internet和其它网络的全球性无线接入。

没有了 没有了

分享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