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站点

用户名

密码

新型城镇化是以人为本的城镇化

已有 162 次阅读  2013-04-15 13:52   标签城乡  服务  成都求购  color  style 

 

 

    新型城镇化则要求着力在城乡规划、基础举措措施、公共服务等方面推进城乡一体化,促进城乡要素同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成都求购 抚顺楼盘 沈阳新楼盘 黄石厂房出租 宜昌房产中介 哈尔滨写字楼出租 拉萨商铺出租 银川房产中介 太原租房网 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目前中国城镇化率固然超过50%,但城镇化质量不高,很多城镇千城一面,缺乏特色,有的文脉被切断,到处是没有生命的建筑堆积物。但新型城镇化“新”在哪里,其真谛是什么,目前还没有同一的熟悉。 

 

  新型城镇化是城乡统筹的城镇化。党的十七大讲演提出走中国特色城镇化道路,温家宝2007年5月进一步指出要走新型城镇化道路。 

 

  新型城镇化是注重质量和内涵的城镇化。 

。这就决定了扩内需已成为保障我国经济平稳增长的根本大计。 

 

  新型城镇化是更大限度撬动内需的城镇化。为此,要转变城市发展方式,由“外延式扩张”转为“内聚式发展”,走集约、智能、绿色、低碳的新型城镇化道路。 

 

  新型城镇化是促进“四化”同步发展的城镇化。新型城镇化是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我国中东部地区持续数日的雾霾天色给这种城镇化敲响了警钟。

 

    新型城镇化则夸大尊重市场,尊重农夫的产权、自由迁徙权、自由择业权、自由交易权,夸大在公平竞争下让人口和出产要素在城乡之间自由活动。旧型城镇化实行城市偏向政策,甚至不惜牺牲农村、农夫利益发展城市,导致发达的城市与凋敝的乡村并存。城市文明是现代文明的摇篮,是现代文明的重要传导机制。

 

    旧型城镇化重物轻人,泛博农夫被排除在城市体系之外,极大地限制了社会消费。旧型城镇化重速度、轻质量,重外延、轻内涵。旧型城镇化的核心特征是低本钱扩张、强势政府主导。从今年宣布的各省份政府工作讲演看,很多省份都将“推进城镇化”作为主要任务之一,有的还量化了城镇化增长目标,如何更加注重质量和内涵发展,是新型城镇化的重大课题。扩内需的最大潜力在城镇化。 

 

  新型城镇化是生态文明贯串全过程的城镇化。 

 

  新型城镇化是有利于可持续发展的城镇化。去年12月召开的中心经济工作会议,明确要“走集约、智能、绿色、低碳宝鸡写字楼出租 上海求租 天津求购信息 成都求租 抚顺求购 沈阳楼盘 黄石二手房 武汉房产网 的新型城镇化道路”。推进新型城镇化比的不是速度而是质量。政府只在城镇规划、公共服务、秩序维护等方面施展作用,将城镇建设、工业发展等主要交给市场。 

 

  新型城镇化是更多利用市场机制的城镇化。旧型城镇化以摊大饼、高消耗、城市要素供应不可持续为特征。按照“四化”同步的要求,城镇化应是产业化的加速器,是农业现代化的引擎,是信息化的载体,推进新型城镇化,要求推动信息化和产业化深度融合、产业化和城镇化良性互动、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推进新型城镇化,要从优化工业结构、能源结构、消费模式等多角度将生态文明理念植入城镇化发展的思维。推进新型城镇化,要努力在改革攻坚中破解深层次矛盾,做到不管是经济增长仍是社会发展,都要立足于让人完成城镇化。 

 

  要加大城镇生态环境建设的力度,进步城镇生态环境的承载力,以良好的城镇生态环境支撑新型城镇化发展,以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城镇建设支撑新型城镇化发展。旧型城镇化的一个误区是见物不见人,兴城不兴业,城镇化好像就是土地的硬化,就是新建筑的崛起,而人力资源则较少被轨制关照。 

 

  归纳一下,人们对新型城镇化有多重解读的视角: 

    新型城镇化是相对于旧型城镇化而言的。我国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全球经济的持续低迷正引发我国经济进入实质转型期和个位数增长阶段。要防止地方政府“公司化”哈尔滨租房网 拉萨写字楼出售 洛阳房产网 太原房产中介 宝鸡租房网 上海商铺出售 天津求租,对城镇化进程的过度干涉干与,设定地方政府在城镇化中的行政范围。

 

上一篇: 在雨中 下一篇: 城镇化发展理念要着眼“人的无差别发展”

分享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