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站点

用户名

密码

母婴护理不建议为新生儿和婴儿剃光头

已有 154 次阅读  2012-11-23 16:54   标签婴儿  blank  葡萄球菌  败血症 

 

我国民间传说,为满月婴儿剃光全部头发,可以使孩子长出又粗又黑又密的头发,有的连婴儿的眉毛也一起剃掉。这种做法没有什么科学根据,均属无稽之谈,母婴护理建议不给新生儿和婴儿剃光头的原因:

人的头发的生长情况,主要受体内肾上腺皮质激素等的调节,与婴儿时期是否剃头毫无关系。给新生儿剃头,不但不会给新生儿带来任何好处,反而可能会给婴儿造成不必要的麻烦,导致疾病的发生。 这是因为小儿头皮很薄,而且娇嫩,抵抗力差,剃头只要一不小心,就会割破孩子的头皮,而且婴儿的头皮上存有大量的金黄色葡萄球菌,头皮有破损时,细菌会乘机而入,并经血流播散到全身,引起严重的菌血症、败血症,甚至脓毒血症,严重时可危及婴儿生命。

头发可以保护宝宝的头部,当头部受到意外袭击或外界物件的伤害时,浓密而富有弹性的头发首当其冲,可以防止或减轻头部的损伤;另外,头发有帮助人体散热,调解温度的功能。给孩子剃光头实际减弱了人体散热功能。

而且,剃光头后,孩子的头部皮肤暴露出来,如果外出时,没注意好防晒,很容易因为阳光直接辐射,导致脑部损伤,发生“日射病”。此外,宝宝头皮稚嫩,在剃头时容易损伤头皮及毛囊组织,各种细菌会乘隙而入,发生痱子、疖子等,严重者会引起败血症。如果细菌侵入孩子头皮发根部破坏了毛囊,还会影响头皮的正常生长。因此,不要轻易给孩子特别是婴儿剃光头。

上一篇: 冬天行车如何节油北京商务租车分享心得 下一篇:   水处理药剂之絮凝剂的应用(一) 

分享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