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站点

用户名

密码

深圳市光明新区绿色建筑示范类型最全面

1已有 357 次阅读  2013-05-07 15:14   标签绿色  建筑  党工委书记  深圳市委  光明新区 

今年331日,深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吕锐锋和光明新区党工委书记田夫,从国家住建部副部长仇保兴手中接过了国家绿色生态示范城区牌匾。这是继2008年成为国家绿色建筑示范区、2011年被评为全国首个低冲击开发雨水综合利用示范区后,光明新区摘得的第三项国字号头衔。经过5年建设发展,光明新区成为全国唯一集三个国字号招牌于一身的城区。

  绿色建筑示范类型最全面

  截至目前,光明新区在建绿色建筑示范项目共31个,总投资约146亿,总建筑面积约318万平方米,既有政府投资项目,又有社会投资项目,涉及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其中保障性住房项目14个、文教卫项目9个,工业园区4个、办公建筑2个、城市更新和房地产项目各1个。

  其中,16个项目通过国家和地方绿色建筑设计认证,占深圳市通过绿色建筑双认证数量的1/4,建筑面积达171万平方米;光明新区已成为深圳乃至全国通过认证数量最多、规模最大、示范类型最全面的区域。

  初步估算,光明新区6个保障性住房以34.3/㎡的增量成本,实现了绿色建筑星级标准,且综合效益明显——31个示范项目,每年可节约标准煤约5014吨、减少碳排放1.24万吨、节省运营成本946.7万元。

  着力打造绿色城市形象

  5年多来,光明新区不仅率先编制绿色新城建设系列规划,而且在实际建设中通过绿色建筑、绿色产业、绿色交通、绿色空间、绿色社区、绿色生态系统、绿色城市形象等七个绿色,全面建设绿色新城,打造深圳绿谷”;其绿色建筑通过全国认证数量最多、规模最大、示范类型最全面;无论数量还是分布密度,光明新区绿色建筑示范项目都位居全国前列。

  同时,光明新区要求保障性住房项目、城市更新项目、政府投资项目、核心片区内的社会投资项目100%实施绿色建筑标准,要求所有项目全部依山就势进行规划设计、设置外墙保温体系、采用节水设备、研发类厂房及住宅类项目高层设计并设置地下室;着力打造绿色建筑、绿色产业、绿色交通、绿色空间、绿色社区、绿色生态系统、绿色城市形象等七个绿色,全方位推进绿色示范城区建设。

  绿色交通成主线

  为建设绿色新城,光明新区通过城市道路绿带、滨河景观带、生态廊道等与建设区外围生态绿地相融合,构筑多样化的绿地系统。同时,在建设的过程中,光明新区通过高品质的生态绿化建设,塑造城中有园、园中有城、满城皆绿、举目有青的城市生态特色,全面提升整体居住环境品质。

  目前,光明新区已建成或在建的光明大道、光侨路等九纵八横17条主干道路,以及30多条支路,都按照绿色道路标准建设;此外,光明新区目前已建成绿道90.7公里。

  据了解,光明新区在2011年成为国家首批低卧室装修效果图欣赏冲击开发雨水综合利用示范区后,更是强制要求所有新建、改建、扩建工程项目采用低冲击开发理念设计建设。此外,光明新区还率先在深圳全市实施城市地下管网共同管沟工程,规划建设城市主干道共同管沟”21公里,现已建成 9公里。共同管沟3-7.8米,高2.8米,将之前分散埋设的电力、通讯、给水、中水等地下管线集中在一个管沟内,共同维护、集中管理。

  全力打造深圳绿谷

  产业是新区的支柱,园区是光明的未来。成立5年来,光明新区按照一区多园、园在城中、城在园中、一流城区、一流园区的发展思路,始终把产业发展和园区建设作为新区开发建设的核心和根本。华星光电、旭硝子玻璃基板顺利投产,日本住友化学、德国林德气体等世界500强大型配套企业相继落户;光明国际平板显示园区基本成形,被省政府认定为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

  光明新区坚持突出产业的科技加文化内涵,大力发展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互联网等高端产业、新兴产业,以及文化创意产业,突出增量优选、存量优化调高、调优、调强产业结构,按照规模化、集群化的产业发展思路,打造生态产业链,成为深圳新时期重要经济增长极。

  

上一篇: 甲亢患者需要补充哪些营养? 下一篇:  我国非公有制企业住房公积金覆盖范围较低

分享 举报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涂鸦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