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站点

用户名

密码

外媒关注中国禁止官员用公款送月饼通知

已有 179 次阅读  2013-09-10 16:49   标签中秋节文化  有线电视  外媒关注  新闻网  中国 

新昌网讯 “中国禁止官员用公款送月饼”,中国纪检部门下发的这一通知4日引起不少外媒关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4日称,向亲朋好友和生意伙伴送月饼是中国中秋节文化的重要部分,但新规将抑制送月饼的风气——至少是政府官员之间。根据通知,节日期间,严禁用公款送月饼送节礼;严禁用公款大吃大喝或安排与公务无关的宴请。法新社4日评论称,在中国,传统的月饼本身并不贵,价格大约是8个100元人民币左右。“但是在一个人情关系对做成生意至关重要的文化环境中,节日成为钩织关系网、甚至滋生腐败的机会。”

  今年9月19日是中秋节。英国广播公司(BBC)称,中共中央纪委的新规要求坚决刹住公款送节礼、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和奢侈浪费等不正之风,对出现的问题敢抓敢管,及时提醒、坚决纠正。对顶风违纪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肃追究直接责任人和有关领导的责任,并对典型案例予以通报曝光。CNN4日发文称,传统的中国月饼内馅一般是象征月亮的蛋黄、莲蓉等,每块蛋黄的热量高达1000卡路里。报道引述中国香港一家饼店销售主管的话称,90%的民众买月饼是为了送人,“这是显示对他人尊重和构筑关系的机会”。报道称,中秋节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是家庭团聚的时刻,有赠送礼物的文化。和春节期间一般到别人家拜访才能获得礼物和红包不同,中秋节礼物可以邮寄。“最近几年,送月饼的风气在中国爆炸性蔓延,售价2000元人民币的月饼盒子被商人们一抢而空,他们急切地将生意赌在一盒月饼上。昂贵的月饼包装盒一般含有高级茶叶、酒或装有现金、购物卡的信封,这超越了送礼物和贿赂的界限。去年,中国相关机构已经开始严管月饼包装,今年的规定对高价月饼将是更严重的打击。”

  法新社4日称,根据之前中国媒体的报道,装月饼的盒子被用作送现金的工具,“有些月饼甚至是金子做的,还包含有银筷子”。报道称,自去年底履任以来,中国新领导层已经展开了高调的反腐行动。在这场行动中,大量官员落马,包括蒋洁敏、刘铁男等高级别官员。英国《金融时报》4日称,今年中国市场上更多的是价格不贵的低档盒装月饼,这些月饼通常是私人购买送礼所用,而往年常见的豪华月饼套装如今变得罕见,其购买者通常是政府机关。

  “中国严禁官员用公款送月饼可能会大幅削减社会消费”,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网4日称。文章引述新鸿基尊尚资本管理投资分析师斯蒂芬的话称,“这毫无疑问将伤害节日消费”,“在中国,中秋节是继春节后的第二大消费旺盛期,相当于美国的圣诞节和返校日”。他称,月饼在中国有巨大的商机,根据香港贸易发展局的数据,2011年,中国大陆月饼消费额约150亿元人民币,1万多个厂家生产了28万吨月饼,精美的月饼盒子还可以被卖给商家。不过他同时称,中国政府的禁令是为了打击官员腐败,月饼仍将出现在中国家庭庆祝中秋节的活动中,“如果没有,可能会有点怪”。

  北京大学学者张颐武4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在中国民间,中秋节时送月饼是正常的人际交往,私人之间的礼尚往来都是没有问题的。但不可否认的是,月饼在一定程度上已经成为一些腐败之风的载体,高档的月饼包装,礼盒里装着昂贵洋酒,甚至连月饼本身就是金或银做的。不正之风通过送月饼的这个当口大肆刮向社会,特别是使用公款进行的腐败,更是应该遏制。中央严禁用公款送月饼送礼是反腐的举动,与正常的礼尚往来划清界限,不会伤及中国中秋传统文化和假日消费。

上一篇:  查交通违章是否与交警奖金挂钩? 没有了

分享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