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站点

用户名

密码

办公室照明知多少?

已有 173 次阅读  2012-09-26 18:13   标签办公室  多少  normal  style 


很多人都会认为办公室照明是最简单的照明设计,因为不要讲究气氛渲染,只要能够照亮空间就行了。其实不然,现在人基本一天8小时都呆在办公室,办公室的照明可以直接影响到人的身体健康。


本人曾经接触过一些商业照明设计,针对办公室照明我提出自己的几个观点。


首先,灯具的选择。办公室照明应充分考虑灯光对大家的身体和视力的影响,我建议可以考虑LED照明。大连市的教室照明在明年有望在公办高中普及LED灯具,就是为了解救孩子们日益下降的视力。而且LED现在正朝着智能化方向发展,可以根据人的情绪调节亮度。这样就不会出现在办公室昏昏欲睡的效果了。目前,在LED商照领域做得比较好的深圳莱帝亚照明就有智能化产品,根据人体感应,智能化模拟24小时太阳光的循环,满足不同群体、各种环境的应用需求。不过个人觉得现在智能化产品应用到办公室领域还是有点难度的,不过有实力的企业可以进行尝试。


然后,就是灯具的安装位置。一般情况下,办公时间都是白天,因此人工照明应与天然采光结合设计而形成舒适的照明环境。办公室的一般照明设计在工作区的两侧,采用LED灯具纵轴与水平视线平行,并且不宜将灯具布置在工作位置的正前方。不然容易造成视觉疲劳,产生眩光。在难于确定工作位置时,可选用发光面积大,亮度低的双向蝙蝠翼式配光灯具。在有计算机终端设备的办公用房,应避免在屏幕上出现如灯具、家具、窗等物件的映像。


另外,会议室照明要考虑会议桌上方的照明,照度要合适,周围加设辅助照明,使人产生中心和集中感觉。


曾经与莱帝亚照明一位设计师朋友聊起目前中国办公照明的基本行情,他透露道,中国办公照明的潜在市场非常大,与国外市场比如欧洲市场相比,是欧洲市场的100倍。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中国大约有80%的办公用光环境较差,这表现在光照度、光闪频率、耐用性、节能性等方面,人们忽视了很多可以节约能源的举措。


面对这么大的一个市场,小弟是觉得很有前途的,不知道各位对于办公室照明有什么高见,在节能又健康方面有没有什么实用的方案或小技巧呢?希望能够分享下呀,大家各抒己见,共同将办公室照明设计做的更好。多顶顶,我这帖子就上去了,好东西大家一起分享,哈哈~~~~

 

上一篇: 解密LED照明现状背后的故事,不得不看! 下一篇: 让灯光太委屈!灯光本身没有错!

分享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