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站点

用户名

密码

能够预防儿童近视的食物有哪些

已有 154 次阅读  2012-07-12 09:28   标签儿童 

  随着时代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近视,近视的年龄也越来越趋向于低龄化,很多时候预防近视在于生活中的方方面面,首先就从饮食方面下手,那么预防近视需要注意哪些饮食问题呢?一起来看看吧!


  一、充足的铬元素摄入


  通过对大量青少年近视病例进行分析之后指出,体内缺乏微量元素铬与近视的形成有一定的关系。


  铬元素在人体中与球蛋白结合,为球蛋白的正常代谢所必需。在糖和脂肪的代谢中,铬协助胰岛素发挥重要的生理作用。因此铬是维持人体健康所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是三大营养物质糖、蛋白质和脂肪的合成、吸收与利用的不可缺少的高效催化剂。而处于生长发育旺盛期的青少年,铬的需求量往往比成年人大。


  铬主要存在于动物肝、牛肉、玉米、面包、粗糖、红糖、蔬果等食物中,有些家长不注意食物搭配,长期给孩子吃一些精细食物,因而造成机体严重缺铬,引起机体血液渗透压的改变,进而导致眼睛晶状体渗透压的变化,房水易进入晶状体内,促使晶状体变凸,屈光度增加,产生近视。


  二、少吃甜食


  青少年多喜欢甜食,食入过量的糖可能使体内血液偏酸。而人体欲保持酸碱平衡,不得不动员大量钙质去中和酸根,从而引起血钙不足,减弱眼球壁的弹性,使眼轴伸长,播下近视的隐患。


  而且,青少年新陈代谢旺盛,代谢又需要大量的维生素B1参与,如果摄入糖过多,维生素B1会过多地被消耗,从而影响视神经所需维生素B1的正常供给。同时,血糖各项高,也可使晶体复凸而形成近视。


  三、适当咀嚼硬质食品


  吃硬质食品过少,咀嚼不充分也是引起青少年近视增加的原因之一。因为进食食物的咀嚼可促使面部肌肉运动,包括支配眼球运动的肌肉,进而有效地发挥调节眼睛晶状体的能力。防止因咀嚼动作不够引起的眼肌发育不全。


  有日本研究者为此调查了近300名学生,凡是喜欢吃硬质食品者均正常,常吃软食者多有不同程度下降,故咀嚼被誉为眼的保健操。因此,根据青少年的牙齿发育情况,安排如胡萝卜、土豆、黄豆、水果等耐咀嚼的硬食品,增加咀嚼的机会,可预防近视眼发生。


  如何做到合理用眼?


  平时要教育儿童在光线充足的地方写字看书。要用深黑色铅笔写字,光线要从左方射入,以免暗影遮挡。光线须均匀不眩目,但在强的直射光下看书也不适宜。尽可能有灯罩设备,防止产生眩光。书本与灯光的距离要适当,如在60瓦的灯光下阅读,书本与灯光的距离应1米远;在25瓦的灯光下看书,书本与灯光的距离以0.5米以内较为适宜。


  阅读时间不宜太长,在阅读30分钟左右(随年龄的增长可适当延长),应抬头向远处眺望片刻。每阅读1小时,应休息10~15分钟,以便解除眼睛疲劳,恢复其正常的收缩力量。因为长时间阅读,易造成视神经调节痉挛,使变凸的晶体看远时亦不易松驰,而形成“假性近视”,如果得不到及时休息和治疗,就会使眼轴变长,成为真性近视。所以在连续阅读后,要室外活动,做眼保健操或课间操。


  平时还要注意走路或乘车时不要看书因为此时书本与眼的距离不断改变,眼睛需要不断地变化调节,故很容易引起视力疲劳。


  在学习时,书本应合理倾斜,因为当书本的平面与视线成直角时,在眼的视网膜上所形成的影像最清晰。如书本放在水平的桌面上,就必须向前低头,才能形成接近直角,这样易引起颈部肌肉的疲劳。桌面的设计最好要有12~15度的坡度,这样在学习时,头略向前,即可使影像清晰,也能避免疲劳。在读书时,书本与眼睛的距离应保持在30~35厘米,不可过近或过远。因为距离小于25厘米时,眼的调节度明显增加,促使眼睛的屈光状态向近视方面发展。


  坚持做眼保健操,有助于解除眼肌疲劳,增强眼部的血液循环,改善视力功能,从而达到预防近视和保护视力的效果,故做眼保健操可以作为预防近视的方法之一。


杭州红房子医院 http://www.hfzxsm.com/


杭州红房子妇科医院 http://www.hfzxsm.com/


杭州最好的妇科医院  http://www.hfzxsm.com/


广州军区机关医院 http://www.jqjzz.com/


广州军区机关医院好吗 http://www.jqjzz.com/


广州军区机关医院门诊部 http://www.jqjzz.com/fangtan/3709.html      pt

上一篇: 保护视力补充营养最重要 下一篇: 激光手术治疗近视的利与弊

分享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