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站点

用户名

密码

光泽是指矿物表面对光的反射能力

已有 227 次阅读  2012-12-20 17:09   标签光泽  能力 

光泽是指矿物表面对光的反射能力

       矿物的条痕可以消除假色, 减弱他色,因而比矿物颜色更稳定。所以, 在鉴定各种彩色或金属色的矿物时, 条痕色是重要的鉴定特征之一。如赤铁矿的颜色可呈铁黑色, 也可呈钢灰色, 但其条痕总是樱红色, 由此利用其条痕可准确鉴定。

        然而, 浅色矿物 (如方解石、石膏) 等, 它们的条痕色均为白色或近于白色, 难以作为鉴定矿物的依据, 因而它的条痕色则无鉴定意义。水泥设备生产线有些矿物由于类质同象混入物的影响, 使条痕色发生变化。如闪锌矿当铁含量高时, 条痕呈褐黑色; 含铁低时, 条痕则呈淡黄色或黄白色, 由此可见, 某些矿物随着成分的变化, 条痕也稍有变化。

      因此, 根据条痕色的细微变化, 可大致了解矿物成分的变化。在实际观察矿物的条痕色时, 要注意寻找矿物的新鲜面及需要鉴定的矿物颗粒在瓷板上刻划, 以获得良好的效果。矿物的光泽是指矿物表面对光的反射能力。上述四级光泽, 是指矿物的平坦晶面或解理面上对光的反射情况而言的, 但当矿物表面不平坦或呈集合体时, 由于光产生多次的折射和散射, 形成一些特殊的光泽, 它们可与一些实物的光泽类比。

上一篇: 今后环保节能型矿山机械是主流 下一篇: 油脂光泽适用对颜色较浅矿物的描述

分享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