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站点

用户名

密码

基于单片机C805lF040的的水温遥控遥测系统的设计

已有 282 次阅读  2013-08-07 17:40   标签微处理器  单片机  测量  软件  通信 

基于单片机C805lF040的的水温遥控遥测系统的设计

本文是基于单片机C805lF040的的水温遥控遥测系统的设计。设计以C8051F040单片机为控制内核,TCA785移相触发调压方式控制加热元件,上位PC机通过无线收发装置实现对水温、液位的遥感遥测。

    引言    温度遥控遥测是远程实现对温度的测量与控制,特别适合那些环境恶劣,测量人员不容易接近的场合,近年来在工农业生产中应用广泛。根据遥控遥测系统的特点,提出了对水温遥控遥测的设计方案。
   
     温度遥控遥测系统主要由微处理器系统、测温模块、加热模块、通信模块、液位模块以及上位机软件等组成。系统构成如图1所示。

     测温模块测量液体温度后,把温度数值发送给微处理器,当温度变化达到一定值后,加热模块开始加热,首先可以在设定的时间内,加热到设定的温度并稳定在该温度一段时间。系统通过两个通信模块实现遥测遥控,上位机设好温度参数后,通过通信模块传给远处的微处理器,微处理器按照上位机设定好的温度控制加热模块进行加热,同时微处理器把液体温度和液位高度通过通信模块传给上位机软件,通过上位机软件界面可以实时显示和监测液体温度和高度。显示模块把系统的温度、高度等各项数据实时显示在液晶屏幕上。

    硬件设计
    系统硬件主要由C8051F040单片机最小系统、PTR2000无线通信模块、TCA785移相调压控制模块、Ptl00测温模块、WDK505测液位模块等组成。



1 C8051F040单片机最小系统

    最小系统以单片机C8051F04O为核心,包括晶体振荡电路、复位电路、抗干扰电路、电压基准电路和电源部分。C805lF040单片机是美国Cygnal公司生产的完全集成的混合信号系统级芯SoC。它具有64kB Flash、4352BRAM、CAN控制器2.0、两个串行接口、5个16位定时器、12位A/D转换器、8位A/D转换器及12位D/A转换器等,它内部还带有JTAG接口,使调试变得非常方便。

2 PTR2000无线通信模块 

   该器件将接收和发射合接为一体,工作频率为国际通用的数传频段433MHz;采用FSK调制/解调,可直接进入数据输入/输出,抗干扰能力强。该模板块在内部集成了高频接收、PLL合成、FSK调制/解调、参量放大、功率放大、频道切换等功能。通信距离可以满足设计要求,设计电路中将PTR2000的一部分通过MAX232进行电平转换后与计算机串口连接,另一部分与最小系统连接。

3 TCA 785移相调压控制模块

    加热模块采用移相触发集成触发器来实现。触发器TCA785过零点的识别能力高,移相范围更宽,输出脉冲的整齐度更好,可使受控元件在0V到220V无级改变,常用于对精度要求高,受控环境恶劣的条件下。移相触发是通过改变电压调节导通角来实现调压,负载两端的电压及平均功率是随移相触发角的变化而变化的。在可控硅的每个正或负的周期中都有保持通、断的部分,即输出连续可调,能适应各种性质的负载。本系统为加热单元设置了总控开关,上位机可直接控制开关的通断,用灯泡显示开关状态。其控制原理图见图2。

4 Ptl00测温模块 

   Ptl00温度传感器为正温度系数热敏电阻传感器,具有抗振动、稳定性好、准确度高、耐高压等优点。

5 WDK505测液位模块

    采用WDK505压力变送器测量液位。该仪器具有防结露、防雷击设计,抗干扰能力强,长期稳定性好等优点。芯片置于全不锈钢壳体内坚固密封,可靠性好,精度高。

 

关键词:C805lF040;遥控遥测;移相触发

 

上一篇: LED驱动IC 下一篇: IPC(网络摄像机)参数及选型指南

分享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