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站点

用户名

密码

肝硬化腹水限制盐的摄入是因为什么

已有 274 次阅读  2012-05-31 11:21   标签腹水  蛋白质  电解质  利尿剂 
本文来源:肝硬化腹水为什么要限制盐的摄入http://www.zdgbyy.com/ganfushui/12465.html
肝硬化腹水限制盐的摄入是因为什么?郑州中大肝病医院专家指出,晚期肝硬化(肝癌)之所以出现腹水,基本原因是腹腔内液体的产生和吸收之间失去了应有的平衡。肝硬化患者门静脉压增高造成毛细血管的渗透性增加,门静脉内水电解质和一部分蛋白质进入腹腔而形成腹水,水钠潴留是肝腹水发生的重要因素。
肝硬化腹水限制盐的摄入是因为什么?曾有学者进行了一项研究调查,给3名肝硬化患者每日进食6.5克食盐,4-6天后病人体重明显增加,几乎所食的钠全滞留在体内,其中36%-47%以肝腹水的形式存在。实验证明,高钠的摄入会加重肝腹水或诱导肝腹水的复发,限制钠的摄入或使用排钠利尿剂,可促使腹水消退。
肝硬化腹水限制盐的摄入是因为什么?研究显示,每多食入1克食盐,将有200毫升液体滞留体内,这些多余的水分一方面通过血液和淋巴循环停留在腹腔导致顽固性腹水,同时也影响血压,加重心脏负担,甚至用大量利尿剂也不能抵消食入的高盐饮食所产生的水潴留作用。因此,这将是一个非常可怕的启示。
肝硬化腹水限制盐的摄入是因为什么?郑州中大肝病医院专家指出,临床上,一般会根据患者腹水和血清电解质化验的具体情况,把食盐的控制量大致分为低盐、无盐和低钠三种水平来进行膳食搭配。肝腹水患者的限盐程度是根据病情的动态变化来决定的,而不是一成不变的,那种不考虑病情而过分限盐的做法是错误的,甚至是有害的。
也有一些个别患者因担心腹水增加,在不征求医生意见的情况下限盐过度、甚至长期拒绝任何咸味食品,很容易引起患者机体水电解质紊乱、严重低钠血症,结果导致食欲减退、浑身乏力,腹水更不容易消退,甚至出现脑、肺等其他器官水肿的危险情况。
所以,肝硬化适当的限制钠盐的摄入对肝腹水的消退和预防都是有利的,但是过分限制盐也会加重病情。郑州中大肝病医院专家强调,如果患者处于肝硬化腹水的阶段,一定要到正规的肝病专科医院接受治疗,否则,危害将是非常大的,因为肝硬化腹水的发展是非常快的。郑州中大肝病医院坚持“以病人为中心,以真情换理解”的指导思想,强调质量意识、服务意识、创新意识,针对各种肝病症状进行深入研究,并将研究结果化为临床实践,极大的提高了我国在肝病方面的医疗水平。在服务方面也是人们所赞赏的,该医院实行医生化,网络化,治疗特色化的医疗服务体系,而且收费低廉,为患者的康复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医院地址:郑州市城东路49号
医院电话:0371-69118038
医院QQ:2209308198,2318791230
医院名称:郑州中大肝病医院
相关阅读:肝腹水患者的饮食需要限盐吗 http://www.zdgbyy.com/ganfushui/7323.html
郑州治疗肝腹水最好的医院 http://www.zdgbyy.com/

上一篇: 成人胆红素偏高是怎么回事需要治疗吗 下一篇: 酒精肝病人肚子胀怎么办吃什么药可以治

分享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