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站点

用户名

密码

龙头企业引领农业产业化发展

1已有 342 次阅读  2012-05-02 14:40   标签龙头  企业  双汇集团  市场经济  农业发展 

中国农业开发门户网】一直以来,农业产业化经营作为社会新形势下的经营模式,是农村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探索市场经济条件下农业发展新路子的必然结果,依靠龙头企业带动型是农业产业化的基本思路,不少龙头企业在此基础上,通过不断的努力与创新,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双汇集团就是其中之一。

20多年来,双汇集团始终围绕字做文章,围绕肉类加工上项目,完善产业链,不断创新,开创中国肉类品牌,成为全国最具竞争力的、最有带动力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围绕字做文章,围绕肉类加工上项目

  中国人口多,农副产品资源丰富,消费市场大,多年来,双汇围绕字做文章,围绕肉类加工上项目,高起点、上规模、高速度、高效益地发展现代肉类工业,集团立足河南,面向全国,大规模建设现代化的肉类加工基地。去年双汇肉类总产量达250万吨,从产量上看,除了美国有两家肉类企业比双汇大之外,双汇在中国、亚洲,乃至与欧洲、澳洲相比也是最大的肉类联合加工企业。

  此外,集团从一开始就引进先进的技术和设备,不断改造肉类工业。力求造出最好的产品,快速上规模。据了解,公司从美国、德国、荷兰、丹麦等国家引进了4000多台套屠宰设备、肉制品设备,实现了设备和技术与国际接轨。

  为确保食品质量安全,双汇集团率先把冷鲜肉引入中国,实施冷链生产、冷链销售、冷链配送、连锁经营的肉类营销新模式,开创中国肉类品牌,结束了中国卖肉没有品牌的历史。集团围绕放心肉工程,实现从农场到餐桌的全产业链的质量控制,为广大消费者提供营养、安全、方便、放心的肉类产品。

招商引资,股份制改造,推动企业持续发展

  双汇集团是靠招商引资、外向带动不断发展壮大起来的。1994年企业以全部资产与外商合资成立第一家合资公司,随后又引进6个国家和地区16家外商参与双汇的发展,企业依靠招商引资,外向带动,实现由工厂制向公司制的转变。1998年双汇集团进行股份制改造,并在深交所上市。12年来,上市公司实现了持续、快速、高效发展。

  20年来,双汇集团始终坚持高起点、上规模、高投入、高效益的发展原则,实现了企业产、销规模的不断扩大和企业利益的最大化。围绕肉类加工上项目,不断进行管理创新、技术创新、市场创新,双汇集团实现了营业收入由1984年前的不足1000万发展到2010年的500亿元,年均增长35%2011年,双汇销售收入再次突破500亿元,实现利税30亿元,并制定了2012产销肉制品185万吨,屠宰生猪1550万头,实现销售收入630亿元,利税70亿元的发展目标。

  双汇相关人士表示,十二五期间,双汇计划投资约200亿元,大力推进四化加双百战略,即产业化、专业化、规模化、现代化,争取在2015年拥有工厂100家,实现利润超100亿元,每年收入保持200亿元以上的增长,使企业朝着年销售收入1000亿元的目标迈进。

调整结构,创新机制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讲道,坚持把解决三农问题作为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进一步推动惠农政策,推动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巩固和发展大好形势。体现出了国家对加快推动农业现代化进程的支持。

  作为农产品加工的龙头企业,双汇集团近日提出将继续朝着产业化和现代化农业的方向发展,并重新调整了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定位。一是由加工业向产业化、规模化调整,加快发展,促进上下游产业的联动,确保食品安全,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要从打造完善的产业链出发,从养殖业、饲料业、屠宰业、肉类深加工业、化工包装业到物流商业,实现从农田到餐桌的一条龙作业。带动农村经济,促进农业调整结构上规模,发展现代农业。

  二是用现代化装备武装农产品加工业,由工业化向信息化和现代化转变,提高农产品加工的科技含量。把计算机管理应用到这个传统产业,改变它的现状,在管理中实现标准化管理、信息化控制,做到猪从哪里来,肉到哪里去,质量怎么样,有问题的猪肉怎么处理,一头猪的价钱是多少,包括它的等级、质量,企业的产销量收款等都要通过计算机管理实现追溯,彻底改变传统产业一把刀杀猪、一杆秤卖肉的历史。

  三是调整产业结构,在全国生产基地的布局中,由年销售额10亿元左右的中小型加工基地向年销售收入20亿~30亿元的大中型加工基地转变,做大做强。实现规模化加工、规模化发展,加快对农村经济发展带动的步伐。

  四是加快养殖由传统养殖向工业化、规模化发展,养殖场由3万~5万头向10万~20万头的规模发展,实现产加销一条龙,科工贸一体化的关联效应和联动效益,促进养殖业上规模,走现代农业的路子。不搞小打小闹,把养殖结构调整到新水平,与国际接轨。

五是促进肉类产量上规模,争取十二五末肉类总产量达到600万吨,销售收入突破1000亿元,把双汇打造成为具有世界竞争力的国际化大型食品企业集团。使双汇的产品质量国际化、管理国际化、市场国际化、品牌国际化,全面走向国际,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双汇。

龙头企业带动基地发展的经营模式,在国家的重点扶持下得到了发扬和推广,大量重点龙头企业被冠名,这不仅展示了业绩,更代表着信誉和实力,是国家政策的导向,为企业在后期的开拓创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编辑 顾珉铭 )

以上内容来自中国农业开发门户网http://www.zgnykfw.com,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谢谢!

上一篇: 引领世界照明主流 LED发展事态持续可观 没有了

分享 举报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涂鸦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