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站点

用户名

密码

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新征程 新跨越 新局面

1已有 209 次阅读  2012-03-31 11:53   标签高等教育  会议  教育部  教育系统  行政部门 
3月22日至23日,教育部在北京召开“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工作会议”。中央部委所属高校和部分地方高校负责人、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部分成员、各省份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行政部门主要负责人、中央有关部委教育司局负责人等300余人出席会议。

  这次会议以部署实施《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和《关于实施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的意见》、推动高等教育全面提高质量为主题(印发了近20个相关文件),是我国高等教育从外延式发展为主向内涵式发展为主转变,从人力资源大国向人力资源强国迈进的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教育系统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在清华大学百年校庆上重要讲话精神的再动员,是高教战线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的再部署。

  与会代表认为,这次会议是一次转变观念、明确方向的会议,也是一次鼓舞士气、推进改革的动员会。是我国高等教育发展中的一次里程碑式的会议,对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开创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新局面,必将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提高质量是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最核心最紧迫的任务

  我国高等教育从艰难起步到实现跨越式发展,用了100多年的时间。这100多年,跨过了西方高等教育几百年的路程。今天,我国有2700所高等院校、机械机电实训设备3000多万名在校生,毛入学率达26.9%。无论是学校数量,还是在校生数量,我国的高等教育规模在世界都堪称最大,这是令人自豪的成绩。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从我国现代化建设阶段性特征和国际发展潮流来看,我国高等教育还不完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接受良好教育的要求,同国际先进水平相比还有明显差距。

  提高质量是各国高等教育进入大众化阶段后面临的共同问题。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对高等教育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提高质量已成为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最核心最紧迫的任务。

  “不提高质量,大学就会失去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中国科技大学校长侯建国说。身为校长,他深切感受到国家、社会和人民对大学的高度关注和殷切期盼。

  武汉大学校长李晓红说:“质量问题不是今天才提,但是今天说质量,是新时期赋予了新内涵、新要求。”会场上,多位校长表示,过去大学也重视质量,但由于环境条件所限,不少时间精力花在了建新校区、建新大楼,购设备、机械机电实训设备扩规模上。“这些为高等教育的发展奠定了前提和基础,但还不等于质量。”

  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黄进认为,一所大学好与不好,关键是看师资水平、学生素质和文化氛围,大学的发展重心要从外延扩展为主向内涵发展转变。

  西安交通大学校长郑南宁说:“在这次会议上,中央领导和教育部领导对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提出了新希望和新要求,统一了思想,真正起到了转变观念的作用。校长的工作重心就应该转到教育教学、学生成才上来。”

  山东大学校长徐显明则认为,提高质量是一项全面的系统工程,不仅仅限于哪个领域、哪个要素,与教育相关的环节都涉及质量问题。

  在本次会议召开前,教育部出台了《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这些新举措明确了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总体要求,也赋予了高校一定的自主权,对高校来说很有指导意义。”中央财经大学党委书记胡树祥说。

上一篇: 电工实训考核装置 下一篇: 模电数电实验箱,单片机微机实验系统

分享 举报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涂鸦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