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站点

用户名

密码

语言将人类文明和文化紧密连接起来

已有 92 次阅读  2012-03-29 14:22   标签文明 

       语言的精神特性还表现在语言的创造性上。除语言的民族性与世界观外,洪堡特 还提出了语言的创造性问题。他在事实上区分了语言和言语,认为“真正意义的语言 存在于其现实发生的行为之中” ®,这就是后来索绪尔所说的言语。因而,具体的语 言(言语)是与现实发生的行为联系在一起的,言语总是在人的活动中存在,而人的 行为与活动的多样性、动态性、自主性使语言在配合思维或行为的过程中相应地活跃 起来,并推动和改变着人的行为活动的发展,语言(言语)自身也随着行为活动的发 展而不断变化。

        因而,语言在人的行为活动中不是消极的、被动的,它本身就是行为 活动中的一个积极组成部分,语言正是与这种动态的行为活动结合在一起而存在的。 这里出现了后来语用学所提出的“语言行为”的萌芽。然后,洪堡特指出语言是一种 创造性的活动,语言的创造性通过“无限地运用有限的手段” ®在具体的言语活动中 得到实现。语言的创造性以人的思维为中介不知不觉而又连续不断地产生影响,在较 短的时间和一定的空间范围内,语言创造出连续不断的语言活动;在久远的时间与辽 阔的空间中,语言确立起不同民族的世界观。这种创造性由人的内在心灵和思维方式 出发遍及丰富多样的外在世界。洪堡特说:“语言对人的主要影响施及他的思维力量, 施及他的思维过程中进行创造的力量。……语言的作用是内在的(immanent)和构建 性的(constitutiv)。”④卡西尔则说:"真正的人类符号并不体现在它的一律性上,而是 体现在它的多面性上。它不是僵硬呆板而是灵活多变的。” ®所以它“具有创造的与构 造的功能” ®。正因为语言具有创造性的建构功能,所以,人类通过语言参与下的各 种活动不但直接创造出更多的精神财富,而且不断地将外在的客观物质世界转化为自 己的精神财富。因此,人文语言思想就不再像传统语言学那样视语言仅仅为思想交流的工具,也 不像索绪尔的结构主义语言观那样将语言视为形式、视为抽象的符号系统。他们将语言与人类的精神、与人类的文化紧密联系起来,进入人类视野的就是一个包含了丰富 的人文内涵的语言世界,由此不难理解为什么语言转向由哲学出发迅速波及各学科。 三、言语活动的心理基础从人的活动出发考察语言现象的还有雄霸蛮荒禁区之雄超级教练纯阳真仙牧师神话最终信仰前苏联心理学界的文化一历史学派,他们考 察了语言活动发生的心理机制,从脑的机能系统,即一种更为复杂的心理活动形式来 说明言语活动的复杂心理结构与机制。言语作为人的复杂的、有着特殊组织的意识活 动形式,也作为人的一种高级心理活动形式,有它独特而复杂的心理结构。 1.言语的心理运作过程前苏联文化一历史学派的创始人维果茨基认为言语的生成是一个内部心理组织 的过程,这是一个由五个环节紧密相连的活动链持续反应的结果。因此,任何个体的 言语都与人的活动、心理紧密联系在一起,言语实际上成为内部心理活动的外化与展 开的过程。而一切心理的东西的本质不是局限于个体的范围所能解释的,人的现实生 活及其活动形式成为人的心理尤其是高级心理机能的基础与条件。这样,必须藉助于 个体之外的社会现实、历史文化等因素,才能解释人的一些高级意识形式、心理机能 及其历史的发展。言语作为人的一种高级意识形式,作为人的高级心理活动的产物是 在人的活动中发展起来的,是在人与人之间的社会交往与历史文化中不断生成的。

       维果茨基的学生鲁利亚认为:“一切心理活动形式,按其起源来说是社会的,按结构来 说是中介的、按组织方式来说是系统的。”叫也通过言语活动复杂结构中的不同环节受 到破坏所造成的不同形式的言语缺陷与部位不同的脑损伤作细致的对照,来说明言语 活动的脑机能结构问题,从而说明言语的心理运作过程:“一方面是进行言语表述的主体,另一方面是接收言语表述的主体。 “一方面,这是表现性言语,它开始于表述的动机、一般的思想,后者再借助于内部言语进 行编码而成为言语图式,这些言语图式在‘生成性的’或‘发生性的’语法基础上转化为展开的语。“另一方面,这是印入性言语,它经历着相反的道路——从直觉别人的言语流及其解码开始, 通过分析、分出重要的因素并把所感知的言语表述压缩为某个言语图式。这种言语图式再借助于 内部言语而转化为表述、一般的思想以及隐蔽在其中的弦外之音。这条复杂的道路以对表述后面 的动机进行解码而告终。

上一篇: 民间文学艺术是文化的百宝箱 下一篇: 语言是思维的工具语言活动实质是思维活动

分享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