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站点

用户名

密码

翡翠为什么如此珍贵

已有 275 次阅读  2012-05-11 22:42   标签翡翠  晶体  集合体  漫反射  钠长石 
    翡翠是矿物硬玉的集合体,有时一些翡翠中会含有其他的杂质矿物,如透辉石、钠长石等。硬玉矿物晶体往往是呈柱状或斑晶体存在。许多的晶体集合在一起形成变斑状交织结构,这些晶体(面)对光的漫反射则形成闪烁的蝇翅闪光或“翠花”,成为识别翡翠与其他玉 (石)的标志。 
  硬玉在地质上是一种中温高压的地质条件下形成的矿物,一般只有在历史上受到很高压力作用的地区才出现。缅甸正好是地壳上欧亚板块与印度板块发生强烈碰撞的地区。强烈碰撞产生了高压作用,使缅甸北部地区的岩石发生变质,这样才形成了翡翠。这就是翡翠稀少的原因。研究表明,实际上高质量的翡翠只有高压作用远不能形成,还必须经过多次的地质交代作用,地层中还必须富有产生绿色的铬元素等等条件,可以这样说,即使是缅甸,能发现优质翠绿色翡翠的机会也是少之又少的,这就是它昂贵的原因所在。

上一篇: 我们需要一颗平凡的良心 下一篇: 翡翠文化节 赌石人气压全场

分享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