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站点

用户名

密码

翡翠消费文化

已有 145 次阅读  2012-05-08 12:21   标签翡翠 
    翡翠饰品是带有深刻文化内涵的珠宝饰品,作为中国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世界上被誉为东方艺术,只有对中国玉文化的历史姻缘、文化背景、消费心理和消费现状有了全面的了解,才能做好翡翠的营销工作。
    中国人爱玉、赏玉、佩玉的传统由来已久,是受传统的玉石消费文化影响的。这种消费文化集中反映在思想道德、宗教文化、政治经济等方面。
  
    思想道德--儒家思想的道德哲学可用五个字来概括:仁、义、智、勇、洁,其象征意义则可以从玉的物理性质来喻寓:玉乃石之美者,有五德。润泽以温,仁也。鲤理自外可以知中,义也。其声舒扬远闻,智也。不折不挠,勇也。锐廉而不悦,洁也。
    宗教文化--中国人对玉的理解,首先是从古代人对自然、天地、环境的神奇力量的不可捉摸到作为神来顶礼膜拜,进而转变为宗教观念的。无论是道教、儒教、还是佛教,都认为神灵的玉会给人以智慧和力量,使人平安地度过一生,所以在玉器中出现了祭礼、避邪、镇宅、护身等功用的独特文化景观。
    政治经济--玉器的政治经济思想是从社会有阶级开始的,因此,它具有鲜明的地位等级、政令、财宝等特点。中国人对玉器的地位等级的理解尤为精辟,它用不同的形器划分了人的政治地位。《周礼》中讲道:以玉作六瑞,以等邦国,王执镇圭,公执恒圭,侯执信圭,伯执躬圭,子执谷圭,男执蒲璧。在后来的清朝中出现的不同官位朝珠的不同及珠质的不同即是这一思想的延续与发展。
    正是由玉的文化内涵演译出玉的功能为当今的消费者所接受和仿效,翡翠的市场营销才有了广泛的群众基础,它是翡翠营销重要的卖点。
转载请注明:蓝宝石戒指  http://www.lslzb.com/category.php?id=3

上一篇: 我们需要一颗平凡的良心 下一篇: 翡翠的发展行情

分享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