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站点

用户名

密码

翡翠其名

已有 110 次阅读  2012-05-08 11:48   标签翡翠 
    翡翠在古代是一种鸟。这种鸟生活在南方,毛色十分好看,通常有蓝、红、棕等颜色。一般这种鸟雄性为红色,谓之“翡”,雌性为绿色,谓之“翠”。在古代各个朝代文人墨客的诗句中,经常出现有关翡翠的词句。如唐代大诗人杜甫在《重过何氏五首》中写道:“落日平台上,春风啜茗时。石阑斜点笔,桐叶坐题诗。翡翠鸣衣桁,蜻蜓立钓丝。自逢今日兴,来往亦无期。”又如明朝文征明在他的诗《莲房翠禽明》中说:“锦云零落楚江南,翡翠翎边夕阳红;愁绝开桡烟水外,秋香吹老一摊风。”
    翡翠一词除做鸟名被广泛流传使用外,更多的时候则是作为鲜艳颜色的代名词,即翡红与翠绿。到了清代,翡翠的羽毛作为饰品进入宫廷,色彩艳丽的羽毛伸手嫔妃们的喜爱。她们将其插在头上做发饰,用羽毛贴镶拼嵌作为首饰。与此同时,大量产自缅甸的玉通过进贡进入皇宫深院,为嫔妃们所喜爱。这些玉石的颜色也为绿色和红色,且与翡翠鸟的羽毛很相似,所以人们称这些来自缅甸的玉石为翡翠,渐渐地这一名称也在中国民间流传开来。由此,翡翠这一名称由鸟名转为玉石的名称了。
转载请注明:
翡翠a货  http://www.lslzb.com

上一篇: 我们需要一颗平凡的良心 下一篇: 金朝珠宝 翡翠福文化

分享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