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站点

用户名

密码

翡翠故事

已有 368 次阅读  2012-05-06 19:08   标签翡翠  故事 

   在中国历史上有两个女人非常痴爱翡翠:一个是慈禧太后,一个是宋美玲。
慈禧太后一生钟爱翡翠玉雕。她生前搜刮天下极品,死后随之陪葬。一只张之洞敬献的翡翠“降魔杵”(一说为“如意”),成为她爱不释手的宝贝。在她的700件殉葬品中,有翠、玉佛27尊;翡翠西瓜2个,均为绿皮、红瓤、黑籽、白丝;翡翠甜瓜2对,其中1对为青皮、白籽、黄瓤,另1对为白皮、黄籽、粉瓤;翡翠白菜2棵,均为绿叶、白心,菜心上落着一个满绿蝈蝈,菜叶旁还伏有两只黄色马蜂。此外,在她的头部还摆放有一只翠荷叶,满绿碧透,精美无比。有人估计,这些翡翠的价值可达数千万两白银,可谓价值连城。由此可见慈禧太后忠爱翡翠的程度。
    宋美龄是继慈禧太后之后20世纪引领了翡翠时尚的先驱。她一生收藏了不少翡翠,其中最为出名的是其常佩戴的翡翠麻花手镯。据说上个世纪三十年代中期,北京的翡翠大王铁宝定买到一块翡翠料,翠色极佳,虽有一些瑕疵,但能工巧匠将它雕琢成一对麻花手镯,掩瑕显翠,款式新颖,翠色鲜阳,翠水欲滴。铁宝定以4万元的价格将此手镯卖给杜月笙,杜又送给其夫人。宋美龄见到杜夫人佩戴这只手镯,便一见钟情,爱不释手。杜夫人见宋美龄如此迷恋这只手镯,只好割爱,将它让出。宋美龄对翡翠极其热爱,经常佩戴翡翠出席各种重要场合,直到2003年去世,翡翠伴随其渡过 了漫长的岁月。

上一篇: 我们需要一颗平凡的良心 下一篇: 玉石之王--翡翠

分享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