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站点

用户名

密码

太极拳 上肢非同一般

已有 131 次阅读  2012-03-24 20:47   标签太极拳 

    42式太极拳对身体要求不低,尤其是对人体上肢的要求。

脚而腿而腰上下必须连贯。太极拳的“棚”是主要内容,武术本身来自于生活,如两人在一起,对方不太礼貌,给我一拳,我一抬手,一转变挡住他,一转弯手一翻,就采住他了。   

    练拳中的放松目的是把肩、肘、腕内在的连接起来,具体到手上要求:掌微伸,指微曲,指缝稍离,手型要美,不要硬棒棒的;肩要沉,肘要坠,腕要坐,指要伸,这样就能有机地连接起来,看着是给他一掌,不是光掌、光手,而是全身。如搂膝拗步,不是光两只手,而是全身,由脚而腿而腰。其根在脚,发于腿,主宰于腰。形于手指。不管上,不管下都可以,给肘也行,膀子抗他也行,讲究手采肘靠。这就是42式太极拳的要求。

    平常练就是练太极十三势:掤、捋、挤、按、前进、后退、左顾、右盼、松劲,通俗讲就是手、眼、身、法、步的配合,整个做的时候要的就是这个“劲”。一抬手一举足都有它的基本内容在里头,刚才的“掤”,如果没有那个意思就不好看了,所以得养成那个意识、比如唱戏、不管生、旦、净、未、丑,之所以能吸引观众,是因为表演得深刻带有感情,比较真实。我们练拳也有那个内容,看着就精神,如果没有那个内容,看着就不真实,就不太好。所以牛桂英、丁果仙她们能够、吸引人就是表演深刻真实。练太极拳也如此。

    好好把握好这个技巧,不让练42式太极拳成为困扰。

转载请注明:http://lunyi.jianianle.com

 

上一篇: 我们需要一颗平凡的良心 下一篇: 轮椅的“超级耳朵”

分享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