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站点

用户名

密码

企业变革管理

1已有 452 次阅读  2013-01-09 19:06   标签中国企业  研究报告  竞争对手  研究所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和内外环境的压力下,企业无论是图谋扩展之大计,还是固守自己的一片江山,都需要进行深度的变革才能适应新的游戏规则。中国企业除了要面对国外大环境的变化、抓住机会,更要面对入世带来的严峻冲击。中国企业须完成四项任务:制度重建、机制重塑、结构重组和国际市场对接。所以,变革开始成为中国企业制胜战略的关键。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是国内较早从事企业战略和管理咨询的公司,旗下拥有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北京智识企业管理咨询公司及中国知识管理网三大机构,经过10年的咨询实践,该所积累了丰富的行业发展及企业运营经验。记者就该所近期发表的关于“企业变革管理”方面的研究报告走访了该所所长、著名管理咨询专家王德禄。
  变革:永恒的企业命题
  王德禄认为,在任何一个组织中,“变革”有时是指技术、客户、竞争对手、市场结构或社会政治环境的外部变化;有时是指组织内部的改变:组织是如何适应环境变化的。
  当今社会中,无论是企业,还是其它的组织形式,几乎无时无刻不在发生着变革。企业变革的根本动因就在于无法适应经营环境的变化。
  对企业来说,变革就是生存,变革就是发展——老企业需要通过变革获得新生,新企业需要通过变革出人头地。任何企业都要为了生存和发展而实行变革,尤其是在这个飞速发展的时代里,政治、经济、技术、社会和其它方面的变革日益迅速、复杂而深刻。当今的组织都是在一个急剧变化的环境中运转,适应环境变化的能力已经成为在事业中成功和生存的根本条件。企业最大的问题不在于外部环境发生变化,而在于企业自身能否根据这种变化采取相应的变革行动。
  一个企业由几十人、几百人发展到几千人乃至更多,在不同的阶段也有不同的生存状态,需要不同的管理模式与管理体系。在创建初期,企业往往是合伙式、夫妻店式、作坊式,以经验管理为主。随着企业规模的扩大,企业则需要规范化的公司制运作,以制度管理为主。变革为企业跨越不同发展阶段提供了蜕变的能量。
  企业的成长蜕变是一个复杂的过程,涉及到很多因素,如愿景、领导力、创造力等等。组织层面与员工层面的诸多因素都增加了变革的复杂程度。每个企业都要经历不同的发展阶段,这是一个不断重复的过程,但很多企业往往在成长的某个阶段折戟沉沙。企业变革不可能一步到位,它是通过一次次的尝试而逐渐实现的。风险并不是来自于变革本身,而在于企业及员工往往试图维持原状。
  引发变革的因素
  王德禄说,总体而言,企业变革的动力来自企业的外部环境系统和企业的内部环境系统两个方面。
  一是来自企业内部的力量。企业的内部力量是在企业内部起作用,并在企业管理部门控制之内的要求改革的力量。属于这方面的动力因素主要有:
  ——组织结构的变化。组织结构方面的变革主要有:
  通过部门化的划分或单位联合成部门的变革方式使正式组织系统中产生许多分系统;
  新结构形式的创建,如混合公司、跨国公司、地区性运输系统和多单位的保健实施系统等,常引起很多其他的变革;
  非正式组织的变化也是组织系统变革的一个因素;
  内部结构的其他变化,如特别委员会、任务小组、规范管理结构的变革等,也将为整个企业的变革提供动力。
  ——技术的变化。技术系统是企业变革的重大推动力。
  机械化、自动化、计算机化对于企业发展有着广泛的影响。某种新技术的采用会导致生产组织的深刻变化、劳动生产率的大幅提高,并影响到组织结构和员工的心理状态。对于不稳定的、动态的环境,技术的因素尤其显得重要。
  ——社会心理系统和人的因素。
  变革的动力经常来源于社会心理系统,企业变革及其目标的实现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人的因素。企业内部的群体动力状态、人际关系、信息交流和意见沟通、团体的凝聚力和士气等,还有每个企业员工的士气、态度、行为、意见和要求等对整个企业的变革都有重要的影响。如果组织的变革得不到下级的支持、缺乏必要的社会心理气氛,那么这项变革就很难推行,即使推行了也很难成功。
  ——管理分系统的作用。管理无疑是推动组织变革的重要因素。
  与生产活动作出有效的预测和计划,对生产活动中的各种要素和各个环节、部门进行指挥、协调,对组织成员进行激励与管理教育,对企业不断挖潜和创新等,这些活动是企业变革的条件和基础。
  领导者和管理者是变革的中心人物和最终决定变革的人员。变革可以来源于管理行为自身的调整,如领导风格、计划控制的方法或参与决策的程序变化等;可以响应别人的建议或积极的敦促变革;还可以利用内部和外部的顾问、参谋来促进组织变革等。
  二是企业的外部动力。企业的变革常常是由其外部环境中的某些因素变化引起的。企业的外部环境可分为一般环境和特殊环境两种。一般环境是指对任何组织都有同样或类似影响的环境。如国家的政治、经济、技术、科学、法律、人口、生态和文化等因素。特殊环境是指与某一行业或某一系统组织有关的特殊因素。
  企业外部环境对组织变革的动力因素主要有:
  ——社会政治因素。任何组织和企业内部的变革都会受社会政治因素的影响。其影响力量包括政权异位、政治体制的改革、国内政治局势的动荡和稳定、民主和法制的健全与破坏、方针政策的正确与偏差、社会风气的好坏、国际政治风云变化等。
  ——社会经济的发展。经济发展推动组织变革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经济发展生产力水平的提高、劳动生产条件与物质条件的改善、生产方式发生变化等,将推动组织与企业的发展等;
  社会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的变化、经济体制的改革推动各级企业与事业组织的改革和调整;
  经济发展会影响教育、文化、科技及人们思想观念的变化,这些变化对企业改革都有影响。
  ——科学技术的影响。新的科学技术从多方面推动企业的改革:
  计算机的应用使高速数据处理和解决复杂的生产问题成为可能,使企业的活动更加信息化、程序化、网络化、精确化,企业的功能大大提高;
  新技术的推广和应用,计算机技术和自动化过程对生产组织的设计、制造工艺、检测能力、经营能力等提出新要求,从而促使组织与企业改变不适应的状态;
  机器和新的生产过程给许多产品的制造和传送方式带来变革,高度自动化装备的组织仍需要人来操纵,不过所需的人更少了,中层管理人员的职位变得非常规、非结构性,革新和创造成为重要的管理技巧;
  随着外商投资企业变更   http://www.shanghaifdi.com/fd-list.aspx?mid=56  信息技术的发展,组织内外的沟通日益重要,信息管理的职能大大加强,组织系统更加开放;
  技术是组织结构的关键性因素,技术单一而稳定的公司应当采用集中制的组织结构,技术复杂而多变的企业应当采用开放而灵活的结构系统。因此,在采用新技术的同时,还需作出适应该技术组织结构的相应决策。
  ——市场变化因素。包括金融市场、房地产市场、信息市场、技术市场、产品销售市场、原材料供应市场、人才和劳动力市场等。市场因素的动力作用主要表现为:
  市场竞争的机制要求各企业生产新产品、推销新产品、加强广告宣传与商品装潢,降低成本与价格或改善服务、加强售后服务等,这些将要求组织结构、组织部门及组织功能做适当调整和改革;原料及能源供应的变化将使企业的产品和生产过程做必要的调整,因而也需要组织做相应的改革;
  人力和劳动力市场的短缺或过剩,更直接影响组织结构的变化,如劳动力短缺可能促使企业采取自动化流程;
  顾客的收入、爱好与价值观的变化,将影响市场对某种商品的需求,由此又将影响企业生产职能的变革;
  金融、技术、信息市场的变化和发展更将直接影响各企业的变革与发展。
  在我国,随着从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体制的转变,多数企业的组织形式都面临着深刻变革。企业能否主动采取变革以适应这种变化,成为决定其生死存亡的关键。
 

上一篇: 空气能热水器企业如何“热”起来 下一篇: 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吸引外资

分享 举报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涂鸦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