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站点

用户名

密码

债市何去何从?

已有 175 次阅读  2012-09-16 15:35   标签市场  8月CPI  货币政策  流动性 

    从去年四季度开始“牛气”的债市,如今有些力不从心了。而在上周末公布的8月CPI涨幅又重新回到“2时代”。此数据可谓是左右债券市场走势的关键因素,未来债市该何去何从呢?

  市民周先生对理财很有心得,从去年开始,他就把自己的钱都买了债基。“我手里的债基涨得一直不错,今年以来,都涨了7%,绝对比股基厉害。不过最近我发现它似乎涨不动了。”周先生表示,他已经在考虑要不要赎回债基……正如周先生所感受的,“牛”了9个多月的债市,终于在今年三季度有些走不动了。虽然国债指数顽强地继续走高,可企业债、公司债则上涨乏力。

  其实,支持债市走高的流动性和通胀水平,都发生了变化,这是债市从今年三季度开始走软的重要原因。一般说来,CPI涨幅也是左右债券市场走势的关键因素,因为通胀反弹将在很大程度上制约货币政策的放松空间,反之亦然。而在7月份CPI数据出台之后,市场就普遍预期通胀已见底即将出现反弹。尤其在7月上旬,央行降息之后,再无对货币政策进行调整,降准预期更是屡屡落空,债市也步入调整态势。而随着8月CPI数据出炉,周一债券市场再次应声下跌。如今已有资金方对股市产生兴趣,降低了避险需求,债市可能遭受CPI涨幅上升和资金抽回的双重打击。

  那么未来债市会怎么走?目前,从通胀、经济和资金面等因素,再考虑到当前利率债收益率、高等级信用利差已经回升至历史均值附近,多数机构认为近期债券市场或步入震荡盘整格局,收益率向下向上的空间都不大。与此同时,有分析人士指出,投资者在等待新的宏观数据或货币政策指引的同时,还需要对信用债,特别是中低评级信用债风险保持警惕。


  转载请注明:    代理外资注册   www.shanghaifdi.com

上一篇: 空气能热水器企业如何“热”起来 下一篇: 券商集合理财瞄准私募债

分享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