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站点

用户名

密码

成为首富要多少时间

已有 178 次阅读  2012-08-22 18:35   标签中国首富  福布斯  豪门世家 

     成为一位首富大概需要多少时间?这是很多人所关心的。

  日前,《福布斯》公布了2005年的全球富豪榜,我们研究其中30个国家和地区首富得出的结论,是足以让所有人都充满信心的:这30个人的父辈没有一个是首富!三代以上的豪门世家不到两成,其家族产业为钻石、啤酒、服装、媒体,两成左右是第二代创业,父辈完成了公司的原始积累,传到子女手中则攀上了事业的尖顶;另外,中产阶层出身的占到了4成 左右,他们是个人奋斗的典范;而还有两成则出身极其卑微,如矿工、小店职员、移民、不名一文的“穷王子”,甚至走私贩子。

  也就是说,如果机缘凑巧、天纵奇才,任何人从现在开始都是有可能终其一生成为一个国家的首富的。

  往往是在一些发展中或转型期国家,容易发生一些戏剧性的财富爆增事件。第一个被印上中国首富标识的牟其中在某种意义上便是一个游走在法律边缘的贸易贩子,他把四川的滞销罐头贩卖到俄罗斯,换回来几架后来一一掉下来的飞机。但是,在当时,只有象他这样的灰色商业活动才可能在中国迅速地聚敛起相当的个人财富。

  如今已是英国首富的阿布在并不遥远的1989年还是莫斯科机场的一个走私贩子,“他的包里装满了万宝路香烟、夏奈尔香水等违禁品,为了把这东西带上飞机,他可真没少费劲儿,铤而走险地跟警察和安检人员斗了大半天智力才闯关成功。”

  事实上,在2005年的《福布斯》全球富豪榜上,除了俄罗斯的年轻寡头们之外,还有一些新的面孔冒涌出来,他们的出现似乎预示着新的财富理念正莽莽生成,新的创富通道正悄然打开。

  在欧洲,没有哪个富豪比40岁的瑞士首富埃内斯托·贝尔塔雷利更迷人了。

  他出生于豪富世家,祖父的公司在20世纪初创办,并且早早成为了欧洲最有声誉的生物制药企业;他10岁开始跟随其父亲接触商界,被周围的人认为前途无限,17岁时帮助公司制作年度预算,31岁时正式接替父亲成为整个家族企业的国际公司的CEO………

如果说埃内斯托·贝尔塔雷利的故事太过眩目而缺乏戏剧性,那么沙特阿拉伯的现任首富、48岁的阿勒瓦利德·本·塔拉勒却是另一个十分出人意料的“阿拉伯故事”。

  塔拉勒是沙特上千名“酋长王子”中的一个穷小子。当他23岁开始做生意的时候,手头只有1.5万美元的起家费。他先是做贸易代理和承包生意,之后他搞合资企业,做房地产,29岁那年,接连成功的他又把触角伸向金融业……目前,他的股份遍及所有商业领域,有他参股的公司包括花旗银行、新闻公司、可口可乐、百事可乐、麦当劳、迪斯尼、苹果、摩托罗拉、美国在线-时代华纳、福特、亚马逊、eBay、柯达、施乐等一系列国际知名企业。目前塔拉勒的总资产高达237亿美元,名列2005年福布斯排行榜的第五位。

  刚刚当上台湾首富的郭台铭则是华人巨富的希望。新的全球富豪榜上,他的资产已经超过87岁的台湾“经营之神”王永庆而一跃登顶。在此之前,华人巨富们的成长印烙着太多土地炒作、权钱交易、资源垄断的色彩,而郭台铭凭一己之力,在列强环伺的IT领域脱颖而出,使今日台湾成为全球信息科技代工产业的中心。他与沙特的塔拉勒、墨西哥的卡洛斯·萨利姆,当然还包括21年前已经登顶的比尔·盖茨等成为首富群体中的科技和资本新贵。   

    转载请注明:  上海公积金提取   www.nsjgjjtq.com

上一篇: 空气能热水器企业如何“热”起来 下一篇: 80后的住房梦

分享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