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站点

用户名

密码

90后离职理由让HR备感无奈:伙食不行不想呆了

已有 172 次阅读  2012-02-20 21:34   标签class  90后  实习生  topic  流动性 
90后离职理由让HR备感无奈:伙食不行不想呆了
 

面对员工离职时的种种啼笑皆非的借口,以及90后员工们“提脚走人”的现象,职场HR们会采取什么方式来挽留?又如何找到员工们与公司利益的平衡点?……这一切,都需要人去思考,一场“离职考验”的对战大片,将会在春节后悄然上演。本报记者张莉实习生谢文茜长沙报道

12月17日下午,由湖南HR俱乐部在智通人才市场推出的一场针对HR们的“员工离职”专题讲座,吸引上百人前来聆听,其中还有从湘潭特地赶来的,现场座无虚席的火爆情形,让人感到“如何应对员工离职”,已成为他们的难题。

销售类和基层岗位流动性最大

年关在即,离职高峰即将来临,对一个企业来说,过高或频繁的离职,不仅是对HR的一种考验,更是对管理层的一种预警。

通过对参会HR们进行的随机调查显示,99%的公司现在都有员工离职或新的招聘计划,如果以10%的年离职率为分界线来看,今年仅一半的公司在正常离职范围之内,离职率在20%至30%的也占近三成,还有两成受访企业的离职率高达50%.其中离职率最高的岗位近八成是销售类和基层岗位。

至于员工们会在何时选择离开,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有60%的员工会在1至3个月试用期这个时间段离职,工作一年后选择离职的也占30%左右,一般工作2至3年离职的仅占10%.

而从离职率较高的岗位来看,流动率相对较大的行业以销售类、餐饮行业、物流、操作普工等基层岗位居多。

90后离职理由让HR们备感无奈

“伙食不行,不想呆了”、“家里有老人生病了,请假太麻烦”、“感觉老大对我太好了,不习惯”、“没发展空间”、“物价太高了,养不活”、“工资太低了,另谋发展”……这些从调查问卷上搜集到的离职理由,让HR们会有些抓狂。

除此之外,换换工作环境、岗位压力大、深造学习、希望找一个更好的职位等也是频繁出现的离职理由。事实上,让HR们更加纳闷的并不是这些理由,而是现在很多90后对职场的一种态度即“不走寻常路”。

人力资源专家杨署红介绍,现在很大一部分90后,家里条件比较好,基本没有生活压力与过重的负担,因此做事情会相对不计后果,喜欢我行我素,工作时要看心情,跳过正常离职手续,说走就走、不负责任的离职方式,也是屡见不鲜,这让HR们备感无奈。

在长沙从事设计工作的90后贺风说,离职的首要原因是薪资待遇较低,和老板做事不开心、压力大也是一方面。

为留人才“十八般武艺齐上阵”

每年春节后是才市的旺季,也是HR们压力最大的时候,如何避免优秀的老员工离职,已成为他们的当务之急。

从调查结果来看,为了留住想留的人才,HR们可谓是“十八般武艺齐上阵”,涨薪、增加股份、创造良好的晋升空间、激励、解决工作困惑、在公司范围内调配、引导考核调岗等,除了从薪资、福利待遇上下手,也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劳动力市场用工环境的提升,且从员工们的内心需求出发,让员工切身感受到公司有家的感觉。

上述专家也建议HR们,想要留住核心员工,就必须抓住他们的内心需求,从物质需求向精神需求发展,让员工认同企业文化,才能从根本上激励和留住核心员工。

一家证券公司的HR经理就表示,如果公司在硬性的条件上难以改变,就只有用人格魅力来留人了,当然,最好是采取绩效留人的方式。

[专家观点]

要在企业利益与员工利益间找到平衡点

湖南省第一届高级人力资源管理师杨署红说,万变不离其宗,最根本的原因还是“待遇问题”。

在当日的专题讲座上,杨署红建议,HR们要注意对新员工的入职培训,让他们充分了解企业文化、减少陌生感并看到希望,还需定期沟通,了解不同阶段员工的工作状态及生活状况。此外,更重要的是要处理好企业利益与员工利益之间的矛盾,要找到一个平衡点。杨署红表示,现在的管理层一直存在一个误区,在企业经营中总是把提高利润放在第一位,这就使得企业总是首先考虑企业的成本,而非员工价值。

至于如何留住优秀的人才,她认为,应该分三个方面:即事业留人、机制留人、情感留人。具体的细节则需要根据不同的公司,采取不同的方案。

上一篇: Signal Tap II简单使用小记 下一篇: 预处理器(Preprocessor)

分享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