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站点

用户名

密码

知识点2 —— volatile的使用方法

已有 105 次阅读  2012-01-06 13:55
volatile的本意是“易变的”,由于访问寄存器的速度要快过RAM,所以编译器一般都会作减少存取外部RAM的优化。比如:

static int i=0;

int main(void)
{     ...
     while (1)
     {
         if (i) dosomething();
     }
}

/* Interrupt service routine. */
void ISR_2(void)

{
      i=1;
}

程序的本意是希望ISR_2中断产生时,在main当中调用dosomething函数,但是,由于编译器判断在main函数里面没有修改过i,因此可能只执行一次对从i到某寄存器的读操作,然后每次if判断都只使用这个寄存器里面的“i副本”,不再访问外部RAM,导致dosomething永远也不会被调用。如果将将变量加上volatile修饰,则编译器保证对此变量的读写操作都不会被优化(可以理解为要访问外部RAM)。此例中i也应该如此说明。

volatile 主要用于变量会异步改变的情况下,主要有三个方面:
1.cpu外设寄存器
2.中断和主循环都会用到的全局变量
3.操作系统中的线程间都会用到的公共变量.

简单点:
就是该变量会以编译器无法预知的方式发生变化,请编译器不要做优化(所有的编译器的优化均假设编译器知道变量的变化规律)

粗俗点:
很多时候,全局变量不一定是全局的,在多线程环境下可能产生微妙的错误,很有可能编译器为了优化,而把一个全局变量放入寄存器里。volatile修饰符就是明确告诉编译器,你他妈不准把这个变量优化到寄存器上,只能放内存里,而且还要没事多去看看它。

上一篇: Signal Tap II简单使用小记 下一篇: 知识点1 —— 强制类型转换

分享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