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站点

用户名

密码

嵌入式WinCE基础知识简介

已有 217 次阅读  2012-02-03 12:38   标签基础知识  嵌入式 
嵌入式WinCE基础知识简介
 

  嵌入式WinCE是紧凑的、高效的和可升级的操作系统,它被广泛的应用在各种嵌入式式的产品中。嵌入式WinCE已经通过了其自身的能力证明,它能够满足32位嵌入式式程序开发的需求。在嵌入式WinCE操作系统中,Win32程序模式很常见。WIN32是台式机或企业广泛应用的强大目标,而且随着Windows CE的涌现,它也成了嵌入式式系统的理想的程序界面形式。本文就嵌入式WinCE的基础知识做简单介绍。

  1、什么是WindowsCE

  Windows CE操作系统是微软公司嵌入式、移动计算平台的基础,它是一个开放的、可升级的32位嵌入式操作系统,是基于掌上型电脑类的电子设备操作系统,它是精简的Windows 95,Windows CE的图形用户界面相当出色。

  2、什么是WIN32

  “WIN32”表示对于所有的Microsoft 32位平台的一种普通的应用编程接口(API)。这些平台通常指:

  Windows 95、 Windows 98、Windows NT、Windows CE

  我们主要关注Windows CE操作系统,可是需要弄清楚的是大多数 Win32的应用编程接口对上面所有三种平台都适用。这种同用的应用编程接口的优位有很多:容易登录到应用程序中,有大量的已有程序的知识,范例和第三代软件的资源。

  3、嵌入式WinCE与Linux的区别

  本段将会从商业模式,学习和开发难度,对硬件的支持,稳定性,对工程师未来发展的帮助,对研发中心未来发展的帮助来探讨。

  嵌入式Linux OS与嵌入式WinCE相比的优点

  第一:Linux是开放源代码,遍布全球的众多Linux爱好者都是Linux开发者的强大技术支持者;Windows CE目前6.0内核全部开放,GUI不开放。第二:Linux的内核小、效率高;Windows CE相比,占用过多的RAM。第三Linux是开放源代码的OS,在价格上极具竞争力,适合中国国情。Windows CE需要版权费用。第四Linux不仅支持x86芯片,还是一个跨平台的系统。更换CPU时就不会遇到更换平台的困扰。第五,Linux内核的结构在网络方面是非常完整的,它提供了对包括十兆位、百兆位及千兆位的以太网络,还有无线网络、Token ring(令牌环)和光纤甚至卫星的支持,目前WINCE的网络功能也比较强大。

  嵌入式Linux OS与嵌入式WinCE相比的弱点

  第一:LINUX开发难度较高,需要很高的技术实力,WINCE开发相对较容易,开发周期短,内核完善,主要是应用层开发。第二:LINUX核心调试工具不全,调试不太方便,尚没有很好的用户图形界面,WINCE的GUI丰富,开发工具强大;第三,系统维护难度大。Linux在使用较完整的GUI时一般会占用较大的内存,如果去掉部分无用的功能来减小使用的内存,但是如果不仔细,将引起新的问题。

  4、 WIN32与Microsoft基本类库(MFC)

  用WIN32界面设计并不是创建32位基于 Windows的应用程序的唯一的途径。另一种重要的途径是可在WIN32与 Microsoft Visual C++开发环境使用的Microsoft基本类库(MFC)。MFC为许多(不是所有)的WIN32的API进行了高度的封装(图1)。通常,MFC提供了代表重要的WINDOWS的用户界面对象的类,象窗口,对话框,画刷,画笔,和字体。MFC也为没有任何用户界面要求的嵌入式式应用软件提供了相应的类。MFC类的成员函数调用WIN32API的函数,可以使复杂的应用程序的设计巧妙的简化。

  作为WIN32的程序员,你可以自由的选取使用C或C++和WIN32 API, 或者用C++与MFC。VISUAL C++开发系统对于所有的,包括 Windows CE 的WIN32的目标操作系统都支持以上的两种开发系统。

  WIN32程序模型

  WIN32是超越所有32位WINDOWS平台的常用和一致的(尽管并不全部相同)API。为了对WIN32 API有一个透彻的了解,以便高效的使用它的函数,了解一些底层操作系统的基础十分重要。本节总结了32位操作系统和 Win32 API的最重要的概念,为你更深入的学习提供基础。要得到更多更详细的关于32位WINDOWS的体系结构、 Win32 API、以及其他的程序设计的主题,你可以读一本关于那个主题出版的书。Microsoft出版社能提供一些这样的书籍;在本文的最后,列着部分这些书的条目。

  Windows CE的内核和 Win32 API

上一篇: C语言深入浅出 :回味经典 下一篇: Arduino网络扩展板方案剖析

分享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