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站点

用户名

密码

装备工业:信息技术含量提升

已有 284 次阅读  2012-06-27 16:59   标签信息技术  工业 

“随着信息化建设的不断深入,数字化装备、智能装备、工业机器人需求日益增加,我国装备工业的信息化水平已走在世界前列并不断提高。”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电子报》记者。

  据机械工业联合会统计,目前我国机械行业已有87%的企业设立了信息化机构,90%的企业制定了信息化规划。随着信息化的逐步推进,我国装备工业规模迅速增长,国际地位不断提高。“十一五”期间,我国装备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速超过20%。目前,我国在常规发电装备、港口机械、水泥成套设备、船舶等制造领域,已走在世界前列,与工业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正在逐步缩小。

  产品信息技术含量不断增加

  重大产品和所需材料的研制成功,体现了我国装备制造产品信息化水平的不断提高。

  装备工业是工业体系的核心和基础,是实现工业化的基础条件。推进装备工业两化深度融合,将促使信息技术渗透到装备工业的各个层面,从产品、设计、制造、管理、业务流程到产业体系,有助于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产业价值链,从而促使我国装备工业,乃至整个工业由大变强。

  记者在广州数控采访时了解到,广州数控是国内极少数能为用户提供数控系统、伺服驱动装置和伺服电机等数控产品的成套技术解决方案的企业,能为传统加工产业(如模具加工、金属雕刻、机械零件加工)提供高速、高精、高效的加工控制。例如,D3045龙门式数控雕刻机床配套广州数控的GSK218MA数控系统,能用于铝合金、高弹性低熔点类等的软质材料、各种木材等材料的雕刻加工,可以雕刻出二维图形文字、三维立体浮雕及各种模具,变革性地推动传动产业加工制造技术的发展。

  记者了解到,随着我国装备产品数控化改造的逐步实施,数控机床等装备的智能化程度不断加深,装备产品信息技术含量不断提升,某些大型装备技术水平与国外产品不相上下。

  目前,我国已生产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数控重型五轴联动车铣复合机床,大型快速数控自动冲压生产线也已成功运行。金切机床产值数控化率由2005年的 36.3%提高到2010年的52.5%。此外,1.5万吨级水压机等重大产品和所需材料的研制成功,也体现了我国装备制造产品信息化水平的不断提高。

上一篇: C语言深入浅出 :回味经典 下一篇: 英特尔霸权局面即将结束 惠普戴尔暗投ARM

分享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