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站点

用户名

密码

两化融合助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

已有 243 次阅读  2012-06-19 14:53   标签中小企业  健康 

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个富有活力的经济群体。中小企业占全国企业总数的99%以上,创造的最终产品和服务价值相当于GDP的60%左右,提供了75%以上的城镇就业岗位,65%的发明专利、75%以上的企业技术创新,80%以上的新产品开发都是由中小企业完成的。中小企业对促进经济发展、优化产业结构、增加就业机会、推动自主创新、构建和谐社会都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工业和信息化部把推进中小企业两化深度融合作为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要途径,积极实施中小企业信息化推进工程,通过“中小企业健康成长计划”、“育林计划”、“电子商务服务商支持中小企业特别行动计划”、“信用之星计划”等重点计划,形成了政府部门、中小企业、信息化服务机构沟通协商、相互配合、资源共享的工作机制,凝聚了一批专业服务能力强、具有一定社会影响力和市场开拓能力的信息化服务机构,促进了信息化服务机构和中小企业在信息化方面的供需对接。

  各级地方中小企业主管部门通过构建信息化服务平台,培育信息化服务市场,提升了中小企业信息化水平,提高了中小企业产品研发设计能力、经营管理水平和市场开拓能力,缓解了中小企业生存发展面临的困境,促进了中小企业健康发展。

  在帮助中小企业开拓市场方面,电子商务具有对市场变化反应迅速快、低成本、高效、个性化等传统商贸方式无可比拟的优势,使中小企业的比较优势更加突出。2011年,我国中小企业通过电子商务创造的新增价值约占GDP的3%。中小企业通过开展电子商务直接创造的新增就业达500多万人。

  在促进中小企业管理升级方面,两化融合提升了中小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畅捷通在全国建立了350家中小企业信息化辅导站、60家信息化服务中心,信息化服务人员达2万多人,每年组织开展百余场信息化宣传和推广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在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方面,信息化也发挥了积极作用。例如,阿里巴巴在北京、上海、江苏、浙江等9个省市开展试点,以电子商务信用,无抵押“网络联保”贷款,与银行共建“风险池”等,为小型微型企业开展融资贷款服务。截至2012年2月初,阿里巴巴已为10万多家小型微型企业累积发放小额、短期贷款426.56亿元,贷款不良率仅为0.36%。

  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三大电信运营商也积极支持中小企业信息化。例如,中国电信依托自身品牌、网络和客户优势,与25个政府部门和行业应用伙伴合作,开展百万“数字企业”培育活动,帮助中小企业捕捉商业机会、快速拓展业务、提高工作效率、降低运营成本。截至目前,中国电信已累计开展2000多场“数字企业”体验培训,培训了近10万家中小企业客户,为4万家企业实施了信息化项目,树立了1000多家“数字化”标杆企业。中国移动积极构建中小企业云服务平台,已为300万家中小型企业提供了生产监控、车辆导航及调度、移动办公、手机支付、银信通等信息化解决方案,开展了1000余场次中小企业信息化的培训、体验和巡展活动。

上一篇: C语言深入浅出 :回味经典 下一篇: 汉能海外收购惹争议 是助人还是自救?

分享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