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站点

用户名

密码

投资强度不够或影响我国集成电路业发展势头

已有 199 次阅读  2012-06-13 15:04   标签集成电路  投资  影响 

2012第一季度中国集成电路产业销售额为351.24亿元,同比增长0.8%;产量为215.4亿块,同比增长0.7%。其中,IC设计业继续保持较快增长,销售额为90.72亿元,比2011年同期增长了21.5%;芯片制造业销售额为104.8亿元,同比下滑7.1%;封装测试业销售额为155.72亿元,同比下滑3.1%。

  进入2012年以来,IC设计业继续保持了多年来快速发展的势头,继续领跑集成电路产业。但芯片制造业下降明显,其主要原因在于多年来芯片制造业投资强度和动力不足,呈现出断断续续的症状。现已经以芯片制造业销售额下滑、在世界FOUNDRY份额降低、与世界先进工艺水平落差重新拉大等方式显现,再考虑到世界经济总体上的不确定性和我国信息产业制造业面临的可能下滑的不确定性,将可能使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势头受阻。

  我国集成电路销售额出现下滑,其理由可能就没有那么充分。因为我国集成电路市场很大一部分就在自家门口,目前连自己家门口的市场我们才仅仅能够提供其1/5左右的需求。

  据海关统计数据,第一季度集成电路进口金额为399.2亿美元,同比增长3.4%;出口金额198.9亿美元,同比增长2.8%。据此推算第一季度国内市场需求总规模约为1613亿元左右。即使把出口的那部分也折算为内销,中国生产IC占国内市场份额也不过仅为21.8%;如果不折合外销部分,只计算真正在国内销售的那部分销售额,大概在国内市场占有份额不超过5%。

  市场有多大,仅仅以手机和计算机所用的CPU为例,我们来计算一下看看需要多少条芯片生产线。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11年我国生产的移动通信手持机产量为11.3亿部,生产电子计算机整机为3.5亿部;每个手机上的CPU面积约为100平方毫米左右,每片12英寸硅圆片可以产出530颗左右手机用CPU芯片;每台计算机CPU的面积大约为380平方毫米,每片12英寸硅圆片可以产出140颗左右CPU芯片。这样为满足手机和计算机所用的CPU的需求各需要2条(共计4条)月投片10万片的12英寸芯片生产线,且全年满负荷运行才能满足需要。而这样的市场需求多年来就一直在我们眼皮底下。

  芯片制造业是集成电路产业的主体,是一个国家集成电路产业真实发展水平的基本指标。2000年18号文件优惠政策公布后,曾经在2000~2005年间出现了轰轰烈烈的多方投资集成电路生产线的热潮,但是,这样的热潮没有再在2006年之后得以保持。2006~2011年间的芯片生产线投资项目中,除了2007年9月英特尔大连芯片厂投资25亿美元外,其余基本上都是中芯国际一家在耍单。仅有2006年武汉新芯公司12英寸集成电路芯片生产线一期工程,总投资100亿元。2008年1月中芯国际15.8亿美元在深圳的项目,建设8英寸和12英寸两条芯片生产线。这样的投资强度无法实现我国集成电路产业的真正突破。

  “十一五”期间,虽然投资半导体的总投资额不少,但投资项目中很多都集中到了光伏电池、LED等方面,真正投在IC芯片制造线的项目数量稀稀松松。不但项目之间的数量分布和继承性很不连贯,而且所投项目的市场目标和工艺种类等也都十分缺乏明显的前瞻性,而且还出现了在成都的芯片生产线投资失败的案例。

  进入2012年以来,先后出现了三星西安IC项目,投资70美元,工艺技术水平为10纳米、12英寸硅圆片,主打产品为NAND FLASH存储器;北京市与中芯国际72亿美元建设两条月产能各为3.5万片、技术水平为40纳米~28纳米的12英寸集成电路生产线。这样的投资强度和项目密集度虽然还算过得去,但要等到2013年之后才能开始见效。

  如此一来,在2006年以后的生产线投资项目数量稀少的后遗症症状将会在今后两年内集中爆发。加之去年和今年以来世界IC技术的新一轮进步,3D工艺的出现、NAND FLASH存储器需求的突起、22纳米以下最新工艺技术的进展等,这些都是目前我国集成电路工艺技术鞭长莫及的,这将重新拉开我国与世界先进水平已经缩短了的差距。

  原来业界里有“国家给资金不如给政策”一说,现在该给的政策基本上都已经给了,还有什么原因导致了投资者的观望和减速呢?主要是投资越来越大、风险越来越高,许多世界级大公司都已经快玩不起了。业界里有许多人认为最后可能只有INTEL、台积电和三星能够发展下去,其余公司都有可能面临被洗牌的考验。因此,现实情况还需要国家进一步出台相关支持措施。

  那么,国家手上还有没有进一步发展集成电路产业的可打之牌呢?经过研究和分析,还是有的。比如,可以借布局IPv6和物联网的机会,将其分为两种情况,即与国家安全有关的部分和纯市场化竞争的部分。对与国家安全相关的基础网络,如公安、金融、国防、政府网站及敏感信息等领域,参照并借用二代身份证、北斗导航卫星、手机SIM卡等成功经验和案例,把它们划分出来,颁布特定目标下的特别规定,把这些安全敏感的CPU规定成国家安全产品,从CPU研制、操作系统研发、整机生产、应用网络布局等方面进行强制管理,由此实现对国产CPU等的扶持政策,建立起中国特色的国产CPU知识产权体系,绕开众多的国际知识产权纠纷,建立起自己应用标准。

  综上,芯片制造业是集成电路产业的主体,我国发展集成电路产业不但不能没有主体,而且应该从长远考虑优先发展这一主体,现在这一主体的销售额下滑已经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对于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国家首先要建立信心、研究并制定进一步的推动措施,才能带动民间投资者向该领域跟进。

上一篇: C语言深入浅出 :回味经典 下一篇: 阿朗突入电信级核心路由市场

分享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