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站点

用户名

密码

超极本遭遇成本难题 英特尔依然看好下半年表现

已有 212 次阅读  2012-05-09 17:05   标签英特尔  成本 

日前,此前一直看好超极本(Ultrabook)的宏碁(ACER)宣布,因成本过高,已下调全年超极本出货占比,从原本25%-30%降至12%-20%。ACER的这一决定,给超极本今年的市场表现蒙上了一层阴影。与此同时,市场传言称,苹果三季度将推出799美元的MacBookAir,届时,传统PC阵营的市场空间将进一步被压缩。据悉,为了应对这一局面,英特尔已经开始向上游供应商寻求帮助,力求进一步降低超极本零部件的成本。

  不过,英特尔依然看好下半年超极本的表现。在前不久举办的IDF(英特尔信息技术峰会)上,英特尔中国区总裁杨叙在接受南都采访时再次强调,年内超极本要占到三成市场份额,价格降到800美元以下。

  成本过高,宏碁削减超极本计划

  英特尔及传统PC阵营对超极本寄予厚望,希望通过超极本能与苹果真正形成对抗。在英特尔的全力推动下,宏碁、华硕、联想等中国PC厂商成为超极本的主导力量,就连观望中的日系厂商包括东芝、索尼也加入了超极本阵营。据杨叙介绍,截至4月底,市场上已经有21款超极本产品,到年底这一数字还将增加3倍,达到75款之多。

  然而,就在英特尔大力推广超极本的时候,宏碁却于近日宣布,下调全年超极本出货占比,从原本25%-30%降至12%-20%。ACER董事长王振堂坦言,下调超极本出货计划,是因为超极本成本过高,导致超极本售价也太高,将很多消费者挡在门外。王振堂预计,Ultrabook热潮将延后1-2季发酵。

  在目前市场上销售的超极本中,ACER的产品以性价比高而著称,如今,连ACER都认为目前超极本的售价过高,足以说明超极本还有较大的降价需求,才能真正迎合消费者。

  超极本成本高,是由于超极本的轻薄和外观设计要求,使得不少厂商需要投入大量的财力研发新的模具;同时超极本所采用独特的机身材料、高质量屏幕、异形电池以及SSD固态硬盘等,都大大增加了超极本的成本。由于还没有规模化,这些零部件的成本短期内难以降低,也决定了市场上销售的超极本,价格普遍在1000美元以上。

  华硕电脑中国业务总部消费类笔记本总经理赖裕文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就曾表示,模具、固态硬盘、大容量电池、笔记本CPU是超极本的四大成本,“华硕超极本采用的模具,比起过往的笔记本都要复杂和价格高昂;全固态硬盘的成本是普通硬盘的3.5-4倍”。“如果三季度苹果真的推出799美元的MacBookAir,1000美元以上的超极本,很难与苹果抗衡。”广州百脑汇电脑卖场一家ACER专卖店的店面负责人告诉记者。

  不过,由于第2代超极本即将在6月份上市,市场普遍预计,现款第一代超极本将最快于今年5月底降价销售。

  严控成本 英特尔看好下半年

  ACER一直是超极本最坚定的追随者,如今,ACER下调超极本出货预期,必然会对其他厂商带来影响,市场担心引发连锁反应。据悉,英特尔已紧急找供应链厂商共商对策,希望进一步严控成本。

  不过,对于下半年超极本的市场表现,英特尔方面依然信心十足。在前不久举办的IDF上,杨叙再次表示,年内超极本将占到笔记本电脑市场30%的份额。“到今年下半年,超极本的整体价格有望下探到600美元至700美元的区间,这个价位将引发超极本市场的井喷。”英特尔华南区总经理李荣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指出,随着6月份第2代超极本上市,超极本市场规模将会大幅扩容,总成本和价格自然会往下走。

  杨叙在多个场合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都强调,决定超极本市场的关键,是如何降低成本,699美元才是超极本最合理的价位。为此,英特尔专门成立了3亿美元的超极本基金,与上游零部件合作伙伴一道,在各个环节降低生产成本。

  以外壳为例,在前期超极本均采用金属外壳一体成型工艺,使得外壳成本高出普通笔记本很多。现在,超极本正尝试更多材质的外壳设计,其中就包括玻璃纤维外壳,这种外壳价格比金属低,平均每片便宜5-8美元,若超极本外壳均采用玻纤材质,成本将比金属壳节省50—100美元。而金属与塑料混合型材料,能够兼顾品质和价格的优势,也是OEM厂商的热门之选。

  除了降低成本之外,在全国各地建超极本体验店,也是英特尔近期主抓的工作。“超极本这个新的类别,除了价格,最重要的是给用户一个体验的机会,这绝对不是传统IT卖场可以做到的。这也是英特尔建超极本体验店的原因所在。”李荣燊指出。

更多0

上一篇: C语言深入浅出 :回味经典 下一篇: 联想智能电视上市 杨元庆称短期内不追求盈利

分享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