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站点

用户名

密码

从苹果与唯冠看IT企业的商标问题

已有 274 次阅读  2012-02-21 21:37   标签商标  苹果  facebook  Facebook  路透社 

有人问,苹果与唯冠的ipad商标之争你支持谁,我说支持苹果,因为支持苹果就是支持科技创新,而支持唯冠就是支持投机,难道创造财富就是先与他人注册一个商标然后坐等滚滚财富吗?你会说,应该讲法律,我要告诉你,法律已经明确地判定了,无需重复,我在这里讲的是我们国内的IT业应该有怎样的追求!

上面说的是感情和认识。实际上,苹果与唯冠在中国国内的商标之争,也让我们看到了IT企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比如,域名和商标,其实都很重要,被抢注了,都很致命,虽然你可以通过打官司来赢回属于自己的东西,但是问题是,打官司,不能保证你觉得会赢,其次还有时间、金钱和声誉的损失。

看到一则关于facebook的新闻:据路透社报道,据Facebook于中国国内商标注册等相关业务代理机构--东方亿思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表示,“脸谱”、“脸书”、“面书”等最流行的商标已经被抢注,最终的商标归属不一定会是Facebook公司。国家工商局商标网信息显示,Facebook申请的中文商标包括“飞书博”、“飞思博”、“翡思簿”、“菲丝博克”等;英文商标则包括“THEFACEBOOK”、“FACEBOOK”等。

可以看出来,facebook在中国最为人们所熟知的名称,它并没有注册为自己的品牌而拥有,将来真的进军中国市场,还是有许多问题需要解决的。

从这个事情上,我有两点认识:

1、不管我们愿不愿意,这个社会上,抢注商标、域名的情况是现实存在的。要避免蒙受损失,应该有超前的意识,先把这些基本的事情做好了,避免以后被动去跟人家纷争。

2、不要觉得抢注别人的商标、域名等,是件坐收财富的好事情,守株待兔的风险很大。另外,有点理想的企业,还是应该靠认真做事业来获得财富。

上一篇: C语言深入浅出 :回味经典 下一篇: 解析嵌入式系统开发的要点

分享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