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站点

用户名

密码

兴趣联盟 - nba爱好

  • 分享

    专访林书豪:希望成为姚明那样的人 最喜欢朗多

    1 porereadi 2012-08-23 09:55
    保存到相册
     

      ■ 对话动机

      今天,科比将迎来34岁生日。今天,同样还有一位NBA球星将在香港度过24岁生日。昨日,他在东莞篮球学校完成了个人第一个篮球训练营,他就是上赛季在NBA刮起“林旋风”的华裔小子林书豪,他刚刚与火箭队签下3年2510万美元的巨额合同。

      ■ 对话人物

      国籍:美国

      出生地:

      旧金山湾区帕罗奥多

      生日:1988/8/23

      院校:哈佛大学

      身高:1.91米

      体重:91公斤

      项目:篮球

      球队:休斯敦火箭

      奖项:NCAA常春藤联盟分组冠军

      号码:7号

      位置:控卫

      信仰:基督教

      成名后

      再也不想睡沙发了

      一年前男篮亚锦赛,看台上有一个文质彬彬的大男孩,他目睹了中国男篮险胜约旦进军伦敦,他叫林书豪。

      新京报:一年后再见到你,好像没什么变化。

      林书豪:(笑)变得更壮了,身体更结实了。

      新京报:前几天你去台湾开发布会,媒体一路追逐,追到了东莞,还有不少美国和香港媒体。生活是不是完全变了?

      林书豪:他们做到了人盯人防守,做得非常到位。这次来东莞的确变化了很多,我不能再在公共场合里与朋友们玩,到哪里都会有保镖跟着我,他们都是大块头,比我还要强壮。

      新京报:是否感觉失去了很多?

      林书豪:主要是自由的时间少了很多,包括媒体的采访时间,有时候你必须坐在那里,因为这成了我工作的一部分,我需要花时间去适应这些变化。

      新京报:神奇的上赛季让你一举成名,成名带来哪些“好处”?

      林书豪:的确,成名后让我得到了一个很好的平台,我可以利用这个平台来做很多事情,比如像我创办的训练营一样,我可以通过这些活动去接触和帮助更多喜欢篮球的人。对于我来说,球迷对我的支持要远远超过很多事情。

      新京报:在我看来,你成名的最大好处是不用再睡沙发了。

      林书豪:(大笑)对,现在我再也不想睡队友的沙发了。

      成名前

      一度想过放弃篮球

      林书豪的故事像一部励志小说,他的一位朋友告诉记者:“Jeremy这孩子打球太用功了,都不知道啥叫娱乐。”

      新京报:大家很想知道你这个夏天的安排?

      林书豪:最近基本上每周训练6天,上午做力量和技术训练,力量大约1个小时,技术一个半小时,下午还会进行一些投篮训练,有条件的话也会打一些对抗。

      新京报:看到你这次把私人教练也带来了。

      林书豪:对,这次我带来了两名教练,他们在这个夏天能很好地帮助我,这次也可以在训练营帮助那些孩子,在我的成长过程中,遇到了很多好教练。

      新京报:最近训练感觉如何?

      林书豪:在身体方面我在减体重,同时要增加我腿部的力量,减少膝盖的压力,保持健康。我每天都在提高投篮、传球和突破,左手的运球和突破,在反击时减少失误。这绝对是我需要提升的地方,我很清楚我的比赛需要变得更好。我必须在控球方面做得更好,我要在比赛中更加专注,不能把球暴露出来给对手抢断的机会,同时我也不能随意就把球传出去。

      新京报:每天这么辛苦地训练,篮球对你意味着什么?

      林书豪:篮球对于我来讲是一种激情,是一种坚持,是我成就梦想、一直拼搏的动力。篮球是我永远不能分割的一部分,这是为了我自己,也是为了所有亚洲人,我始终坚信一个目标,从哈佛出来的学生一样能够把篮球打得很出色。篮球并不是美国人、黑人的运动,亚洲人的身体条件虽然一般,但他们同样可以通过自身努力,打出很好的篮球。只要你有特点,就能收获成功,篮球场上不仅是高度的对决,用速度一样可以取得成功。

      新京报:但你的这条成功之路很波折,中间没想过放弃吗?

      林书豪:如果没有那个夜晚(2月4日)的表现,我很有可能离开NBA了,离开赛场、离开篮球,可能会去寻求其他工作。说实话,我一度有过放弃的想法。在我成功之前,我的母亲、父亲,还有我的好朋友都劝我离开NBA,教练虽然肯定我的能力,但他们也劝我放弃过。NBA的舞台是全世界篮球水平最高的,他们劝我去其他联盟打球,虽然我很出色,但并不适合这个联赛。但我一直在坚持,再给自己一次机会。我相信上帝,相信主,不会对我如此不公平。最后我成功了,我要感谢自己的努力,感谢上帝和主的安排。这个世界很公平,你想放弃的下一次,就是你成功的开始。

      新合同

      选择火箭并非为钱

      姚明是林书豪无法回避的话题,前者在NBA开创了大场面。如今,姚明的老东家火箭队为林书豪开出大合同。

      新京报:谈谈姚明吧。

      林书豪:姚明是我的偶像,也是所有中国人、华人的偶像,他曾经给过我很多帮助和提议,我从他那里学到了很多东西。姚明很刻苦,接受事物的能力很强;我没有姚明那样的身高,也没他训练时的刻苦,但我会努力下去,希望能够成为姚明那样的人。姚明在成功的背后付出了很多的艰辛,我同样要感谢姚明,因为就在上赛季NBA停摆的时候,姚明希望我去上海打球,虽然没有成行,但在我最困难的那段时间,姚明给了我很大帮助。

      新京报:这次你加盟火箭,有一些负面的批评。

      林书豪:我知道你说的是什么。我没回尼克斯,并不是为了钱。我没有选择,事实上,我只接到火箭队一份报价,就像我没有能力选择谁能够来到火箭一样,球员是无法决定球队名单的,这是我们无法控制的。作为一个球员,我们所关注的是自己可以努力训练、不断提高,尽可能去帮助球队。

      新京报:有声音认为你与这份合同不匹配。

      林书豪:的确有很多人在怀疑我,甚至认为火箭队是在冒险,我知道我有一条很长的路要走,我要去证明自己,我会一直挖掘自身的潜力,这些言论也会成为我的动力。我很感激火箭队在我身上的投资,只要我去努力,每天就会变得更好,我很高兴能够来到火箭。但我同样很感谢纽约的球迷,感谢尼克斯队给了我机会,我永远不会忘记,那是我永远珍惜的东西。

      新京报:有没有感觉上帝与你开了一个玩笑,曾经放弃你的火箭又把你找回来了。

      林书豪:我当时的确有一些想法,但是我一直认为我可以为这支球队打球,但是也许他们有人不那么认为。我知道(上赛季)洛里、德拉季奇和弗林都是那个位置的球员,他们非常优秀,所以他们留下我是一件很难的事情。

      新赛季

      学习朗多的大局观

      与姚明一样,林书豪饱受伤病困扰,膝伤让他缺席了上赛季季后赛。他说,维持健康是他下赛季的首要任务。

      新京报:膝伤怎么样了?

      林书豪:没什么问题了,之前的伤病不会对我下赛季造成什么影响,但我要保持稳定性并集中注意力,增加体重,以应对联盟整个赛季的比赛。

      新京报:打了一个赛季NBA,你的优势在哪里?

      林书豪:我觉得亚洲球员在美国打球的“优势”就是没有人会对你有任何期待,没人会觉得你可以变得优秀。我是说这个“优势”是因为对方都对你看不上眼,但是你一旦上场,你就可以令他们感到震惊并迅速赢得对方的尊重。在美国,在你没有任何表现之前,他们是不会给你尊重的。

      新京报:NBA不缺优秀的控卫,与他们过招有何体会?

      林书豪:上赛季,我与沃尔、罗斯、朗多他们都有过交流,也有同场竞技的机会,我很幸运。给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罗斯和朗多。罗斯的速度很快,太快了,我们私底下聊过,他取得成功最大的原因就是更多的努力,我同样希望拥有好的速度,但在上赛季,我们都有着共同的特点,就是受到伤病的困扰,我也希望罗斯能够尽快地康复。而朗多在大局观和阅读比赛的能力上是我们这个年纪里少有的,他是波士顿未来的灵魂和希望,也是我最喜欢的运动员。朗多的天分在波士顿可以得到很好的展现,我也希望今后能够做到。

      新京报:最后,很想知道你在哈佛大学学到了什么?

      林书豪:第一:当然是打好篮球。学校对打篮球也没有时间限定,你打多长时间都可以。当然,你在尽情享受篮球乐趣的同时,也不要丢了学习,我是抓住打篮球外的一切空余时间用于学习;第二:是掌握了各种不同的学习方法;另外,我在那里还成为了电玩高手,即使到了现在,训练结束后我也会玩上两把。

    上一篇: “数字生活”新前景 下一篇: 科比生日快乐

你还不是该群组正式成员,不能参与讨论。 现在就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