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站点

用户名

密码

PCB设计中的元器件布局及PCB布线技巧

已有 206 次阅读  2017-03-31 17:00   标签微软雅黑  元器件  color  style  技巧 

PCB设计中的元器件布局及PCB布线技巧

 

元器件作为PCB设计中的重要元件,如何让元器件在PCB线路板上的布局更合理,是一个需要多考虑的问题。

 

  元器件布局

PCB布局的原则是美观大方,疏密得当,符合电气特性,利于布线,尽量分成模块。在可能的情况下将元器件摆放整齐,并尽量保证各主要元器件之间和模块之间的对称性。

 

要求:整个PCB布局要显得大气,疏密得当,不要有的地方过紧,有的地方过松。丝印框要尽量减少,并突出各模块。模块的汉字或英文标示尽量放在对称和平行一致的位置上,并能体现模块的名称和美感。

 

布局完成后应对PCB布局进行检查,一般检查有如下几个方面:

 

1)印制板尺寸应与加工图纸尺寸相符,有定位标记,设置参考点;

2)元器件应保证在二维、三维空间上无冲突;

3)元器件布局应疏密有序,排列整齐;

4)需经常更换的元器件应保证能方便的进行更换;

5)热敏元件与发热元件之间是保持适当的距离,在需要散热的地方,应加装散热器,同时保证空气流动的通畅;

6)可调元器件应保证能方便进行调整;

7)信号流程应保持顺畅且互连最短;

8)尽可能保证过孔数量最少;

9)禁止使用CtrlXCtrlY对器件进行翻转;

10)一块PCB上孔的内径尺寸不能超过9种;

11)影响外观的元器件如TO-220封装的三端稳压器、贴片的电解电容等要尽可能的焊接在反面;不需要调节的电位器、中周和可调电容等要尽可能的焊接在反面,不能透过PCB焊接,并且要在产品规格书中要特别说明;其它特别影响整体外观的元器件如大的电解电容、继电器等设法焊接在反面。

 

   PCB布线

一般推荐使用自动布线+手动调整的方法,自动布线要求依次按照地线——电源线——时钟线——其它的顺序进行布线,在布线规则中设置布线优先级,0为最低级,100为最高级,共101种情况。在比较复杂的电路板中,考虑到电气特性的要求、干扰等因素,我们全部采用手动布线。禁止把过孔放在元器件的管脚上,在自动布线之前应该锁定已经布好的线。走线要兼顾美观和电气特性,特别影响外观得走线要设法走在反面,原则上在产品名称、型号和众友标识的地方正面不要走线(特殊情况除外),在丝印框与Keepout框之间不允许正面走线(特殊情况除外)。

 

上一篇: 提高域名信任度及网站健康检查 下一篇: PCB线路板的相关知识

分享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