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站点

用户名

密码

做有线数字电视前端改造,如何选择电视调制器

2已有 590 次阅读  2011-10-06 15:26   标签有线电视  如何  企业规模  机顶盒  style 
 调制器是有线电视前端改造使用最多的设备,播出多少频道,就需要多少个机顶盒。

调制器大体分两种,其邻频调制器隔频调制器,市场上调制器的价格、规格也是五花八门,选择一款高质量的调制器,直接关系到整个有线电视前端改造系统。选购调制器尽量选购邻频设计的调制器,以后增加频道比较方便。现市面上有些调制器只能做到20或40多个频道,如果超过40就会产生干扰等;要知道,购买调制器进行有线电视改造后,最少都要用10到20年,为了保证系统安全运行,建议采用中频处理邻频调制器为好!万一随着酒店或企业规模的增大,往后想增加节目就比较麻烦,购买要注意识别。
    
        调制器最基本的功能是把信号源(可以是数字电视机顶盒、卫星数字电视接收机、DVD机、电脑、摄像机、电视解调器等AV信号源)所提供的视频信号(VIDEO)和音频信号(AUDIO)调制成稳定的高频射频振荡信号,视频为调幅调制方式,音频为调频调制方式。根据世界上彩色电视制式的不同,调制器也有PAL制调制器,NTSC制调制器,SECAM制调制器三种制式,我国采用的是PAL-D制式。 

我国的标准规定电视中频频率为38MHz.。与此同时,音频信号经过预加重、缓冲放大后对6.5MHz副载波调制,调频调制器输出与38MHz中频混频,产生31.5MHz伴音载波,与38MHz图像中频合在一起形成一个复合的中频信号。这个复合的中频信号通过中频声表面波滤波,去除一个边带,变成残留侧边带,再去除另一个不需要的伴音信号44.5MHz(即38MHz+6.5MHz);同时还要将频带之外所有不需要的杂散信号抑制到-60dB以下,这样才能保证本频道信号中没有干扰其他频道的杂散信号。
    经过上述中频处理后,形成一个标准的电视信号,将它送入上变频电路,形成某个标准频道的信号输出。上变频器的本振频率是输出频道频率加上38MHz。在上变频电路中,通过该频道滤波器取出差频信号,即为射频输出频道信号。
    中频调制器指标比较好,视频调制部分不随频道不同而改变。声表面波滤波器具有良好的滤波特性。所以中频调制方式得到许多人的认可而成为调制器主流。
大家会问,关于捷变频调制器少用或不用,回答是:不建议采用。因为捷变频调制器的输出端一般没有频道虑波器,而只有频段虑波器,带外抑制不如固定频率调制器好。当传输频道较多时,会使系统噪声叠加。捷变频调制器因其输出频率可调,给使用带来方便,所以建议只在备份的设备中准备几台捷变频调制器,以应急需,随时替代损坏的固定频率调制器。备用调制器建议采用广播级的捷变调制器。

        劣质调制器的常见问题汇总:
        邻频干扰:有线电视系统为了充分利用频率资源,采取了邻频传输频道,因而出现了新的干扰定义,即邻频干扰。它在屏幕画面上表现为垂直、倾斜或水平网纹,由于一些设备频道间隔离度太差,带外抑制能力又达不到60dB标准值,加之各频道之间输出的功率大小相差较大,保持不了频道间的相对平衡;除此之外它的A、V比值达不到17dB,因此以上原因都可导致邻频网纹干扰的出现。而邻频干扰的主要原因是低频道的伴音载波干扰邻近高频道的图像;在网络中遇到这种干扰情况时,可将被干扰频道相近的低频道信号中断一下,如果网纹干扰立即消失,证明是邻频干扰引起,这样就产生了 某一调制器会对上邻或下邻某一频道图像产生干扰。

    单独使用单台调制器观看图像、声音都没问题,多台调制一起使用产生干扰,尤其是频道数比较多的时候,相互干扰的几率也就增加,有时候光看一台机器没干扰,机器和机器之间会相互影响,有些干扰很轻微或时有时无,购买时要注意,原因是调制器的寄生输出抑制比达不到≥60dB。

    目前有线电视调制系统已经走向成熟,如果安装在20-40个频道的话,可以选用隔频的调制器;如果40-60个频道的话,可以选用专业级邻频调制器;如果要安装60个或以上的,请选用广播级邻频调制器;如是是学校为了教学电教化需要,建议采用广播级智能捷变调制器、性能更加稳定、图像指标更加清淅。

上一篇: 什么是有线电视系统?(生活中随处可见的前端技术,你留意了吗) 下一篇: 三网融合中 广电营收虽低 但用户数有优势

分享 举报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涂鸦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