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站点

用户名

密码

财政部: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拟适当扩大

已有 208 次阅读  2012-03-07 14:15   标签财政部部长  房产税改革  国务院  梅地亚 

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6日15时在梅地亚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财政部部长谢旭人等就“当前的财政政策和财政工作”回答中外记者提问。谢旭人在回答有关房产税改革的提问时表示,财政税务部门正在研究推进房产税改革的方案,拟适当扩大试点范围。

  他还透露,关于组建金融国资委的问题,国务院有关部门还在进一步调查研究过程中。

  积极稳妥推进房产税改革

  在谈到房产税改革问题时,谢旭人说,推进房产税改革试点有利于引导居民合理的住房需求、有利于促进进一步发挥税收的作用来调节收入分配。从2011年初开始,上海和重庆已经进行了对一部分个人住房征收房产税改革试点。


完善支持小微企业发展

  财税政策

  针对目前政府财政收入增长较快问题,谢旭人表示,这主要得益于国民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企业效益大幅提高、预算外资金纳入预算内等因素。

  “财政收入增长按照现价计算,而GDP增长则要去除价格因素,如果按照现价计算的话则去年我国GDP的增幅应为17.4%。”谢旭人表示,“这个增幅与财政收入增长基本上比较接近了,特别是与中央财政收入增长幅度相比也就差2、3个百分点。”

妥善处理债务偿还

  和在建项目后续资金问题

  在地方债务管理方面,谢旭人表示,将妥善处理债务偿还和在建项目后续资金的问题,对在建项目区别对待,做好项目的后续融资工作,特别是重点的建设项目。他还指出,今年要继续清理规范地方融资平台公司,加强对融资平台公司的融资管理,以及银行业融资机构的信贷管理工作,继续坚决禁止政府和政府部门违规担保。

  专家表示,目前对在建公益性项目的后续资金安排已经明确,未来地方融资平台将从该类项目中退出,并通过中央代发或批准地方自行发行债务的方式筹措一部分后续资金。

  而在未来偿债机制上,谢旭人要求各地政府建立偿债基金,抓紧研究建立健全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制度及风险预警机制,将地方政府债务逐步分类纳入预算管理。

  据了解,现在政府偿债基金的来源主要包括根据政府投资项目总投资的5%设立的配套偿债准备金、项目关联土地出让金、债务投资收益和在本级基本财力基础上新增财力的50%。根据有关统计,目前超过九成省级财政、约四分之三的市级财政和半数县级财政都已建立了政府偿债基金。

  据了解,一般性转移支付主要根据各地人口、地理、社会和经济发展的各项指标和支出需求,通过将各项指标量化计算来确定对各地的均衡性财政转移支付。而记者了解到去年年中时财政部刚调整了计算方法,新办法在计算支付规模时增加了环保、水利和社会保障的考量权重,未来财政转移支付将鼓励地方在上述领域增加投入。

 

杭州房产  杭州房价  杭州小区  杭州租房  杭州二手房

闻堰四室公寓租房  余杭区临平租房  杭州临平公寓租房  临平一室公寓租房  余杭区临平租房  杭州临平公寓租房  临平二室公寓租房  余杭区临平租房  杭州临平公寓租房  临平三室公寓租房

上一篇: 金华有人把申请的公租房当狗房 下一篇: 二手房逆势上涨 要买房的人明显多了

分享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