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站点

用户名

密码

房价下降为何老百姓没有得到实惠?

已有 170 次阅读  2012-03-06 14:39   标签房价下降  老百姓 

房价下降为何老百姓没有得到实惠?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会长、原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刘志峰日前表示,中央多次下发文件调控市场,房价也确实下降了,可老百姓却没有得到实惠。他说,今年银行主要是推进利率市场化,贷款利率从基准利率的0.7倍,一下提至1.1~1.2甚至1.3倍,因此,尽管房价下降了,但老百姓实际上付出的钱并没有减少。

任志强表示,去年,很多城市的房地产价格是下降的,但是老百姓没有得到实惠,重要的原因是银行提高首贷利率以后,把钱转到银行的兜里去了。
这确实是个问题,这也是与调控最终目的相违背的。调控要把房价降下来,降房价也不能为降而降,主要还是让人们买房更容易些才对,让以前买不起房的人买得起房,解决人们的住房难题,这个是根本。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问题,就是因为,调控政策的目的和手段出现了矛盾的地方。提高房贷利率是以提高购房的成本的办法,遏制购房需求。但是,遏制的应该是投资需求,自住需求是不能遏制的,自住需求应该鼓励才对。也就是说首套住房的利率不能提高,2套房以上的购房应该提高。这样的政策是没有问题的,也是可以达到调控目的的。

这样的政策曾经有过实践,但是由于商业银行把首套住房的概念解释的五花八门,比如银行没有贷款的就算首套住房,曾经贷过款的,只要还清的也算首套房,在工行贷过,没有在建行贷过的,都算首套房,有老公名字的老婆再买算首套等等。搞来搞去的结果就是,想买房的全部能够按照首套房的贷款利率优惠。最终,这一轮的调控失败,房价再涨。

这轮的调控是从提高首付开始的,然后经过了限贷、限购,总体上看,调控的效果还是比较明显的,不少地方和楼盘的房价已经开始大幅度下降。但是,不幸的是由于首付提高和贷款利率的调整,也让那些自住需求的购房成本没有得到实质性下降。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有消息说,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搞了个提案,是《对首次置业和首次改善型置业贷款恢复7折优惠利率》。王健林说,以目前的房贷水平,即使房价下降20%,老百姓也得不到什么好处。他说,利率上浮对买房人影响有多大?以全国平均房价每平方米5380元计算,即使银行执行基准利率,现在贷款8成买一套100平方米的房子,买房人要比利率7折时代多掏10万元利息。

他的提案是针对购房人提出的优惠办法,但是没有在社会上得到广泛的支持,因为人们担心,利率下降,虽然让自住购房人的成本能减少不少。但是,他们担心,因此造成的购房潮上来了,还推动房价再涨,最终受害的还是老百姓。更多的人怀疑,王健林作为开发商代表,怎么可能替老百姓着急?他们说,开发商要是想让老百姓得到实惠,最好的办法就是让房价降下来,20%不够,还可以降30%40%50%

这样的说法不能说没有一点道理,现在老百姓没有得到实惠的根本原因还在于房价过高。王健林的提案没有一点损害到开发商的利益,而只是对开发商增加销量是有好处的。虽然这不是一个根本的办法,但是,我还是支持对真正的自住需求进行扶持和照顾,这也是国际惯例。但是,要解决这个问题,首先要明确首套房的概念,虽然这个概念不复杂,但是不能胡乱解释。鉴定首套房的标准:只能是一家一套房子,而不是什么贷款算不算呀、老婆一套老公一套了,什么商品房一套,保障房一套了等花招。鉴定改善的标准就是,退一套,买一套,没有别的标准。改大改小都行,只要有两套就算投资,要是住两套房子,只能是折腾人,谈不上改善。

关于房价下降对老百姓没有好处的言论,其实早就有人提出过。去年11月,董藩教授微博上称:房价下跌谁高兴谁倒霉?高兴:没房的家庭,约占家庭数的4%~6%;未婚但考虑买房的人,约占城市人口10%。倒霉:占86%的有房家庭(财产缩水)、地方政府(财政收入下降)、银行(信贷收入下降)、财税部门(难收税费)、产业链上就业者(下岗失业),及不觉得受损但会遭遇稳定威胁的更高两大主体,你懂的。现在全国86%以上家庭拥有私房(不很精确,因为每年总有私房被拆,又有很多买了新房,此数字总体呈上升趋势),2亿多流动人口按照我们国家的管理体制都是农民,不是市民,在农村基本都有房子,不在谈论之列,城市流动人口基本在老家也都有房子。

其实,最早提出房价下降对老百姓没有好处观点的是,原建设部总经济师兼住宅与房地产业司司长谢家瑾,他在2005年曾经说过,政府不希望房价出现大起大落的情况,房价的大落对老百姓没有好处。她说,政府不希望房价出现大起大落的情况。房价的大落对老百姓没有好处,现在大部分家庭都拥有自己的房产,房价大落,许多家庭就会出现负资产,对社会稳定没有好处,特别对金融安全会带来威胁。但是,从那时开始,房价就像坐上了过山车。这个教训很惨痛啊!

谢家瑾的理论是,房价下降会导致有房家庭出现负资产,这个和董藩教授的意思差不多。但是,对大多数的老百姓来说,房子只有一套,不可能买卖,因此不管他的价值是多少,不管价值怎么变化,他们的使用价值是一样的。房子对他们来说,只是一个遮风挡雨的地方。在经济学里,房屋确实具有投资和生活两个职能,但是对大多数老百姓来说,房屋只有一个只职能,没有两个职能。房价上涨,他们的收入不会增加,房价下降,他们的收入也不会缩水。

每次房价要下降的时候,或者是调控有点动静的时候,总有人在大喊房价要降下来,老百姓没有好处。但是,对那些自住需求的老百姓来说,房价下降意味着他们购房的成本下降,他们可以实实在在地省钱了,他们可以把在买房上节约下来的钱,用在其他消费上了,他们就可以把生活搞的更好一些了。

 

州房产  杭州房价  杭州小区  杭州租房  杭州二手房

杭州北干单身公寓租房  北干一室单身公寓租房  萧山区闻堰租房  杭州闻堰单身公寓租房  闻堰一室单身公寓租房余杭区星桥租房  杭州星桥单身公寓租  星桥一室单身公寓租房  余杭区勾庄租房  杭州勾庄单身公寓租房

上一篇: 金华有人把申请的公租房当狗房 下一篇: 财政部: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拟适当扩大

分享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