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站点

用户名

密码

新能源---太阳能电池(正邦)检测

1已有 548 次阅读  2011-10-10 16:27   标签太阳能电池  新能源  office  white  style 
太阳能电池急需行业标准来规范

随着人类的发展,人口的增加,能源短缺和环境污染已经严重的制约人类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如可才能解决这样的问题?人们把目光投向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太阳能。太阳能电池产业应运而生,并且急剧膨胀似的发展,近几年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领域。然而,在快速发展过程中,太阳能电池产业在国内并没有统一的行业标准,并存在投资过热、原材料资源浪费、过度竞争甚至产能过剩等问题。

怎样才能对太阳能电池产业市场进行统一、用标准来规范它的发展?昨日,太阳能电池产业市场标准研讨会在广东省首个薄膜太阳能产业基地三水召开。该研讨会由中国电子工业标准化技术协会主办,广东平板显示产业促进会、中国建筑材料集团公司承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中国电子工业标准化技术协会以及全国太阳能电池领域骨干企业、高校、科研机构、用户单位等100多位代表参加了研讨会。

快速发展的太阳能电池产业

如今,太阳能产业成为美国、欧洲、日本、印度等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方向。特别是金融危机以来,该产业更是迅猛发展,受到各方高度关注。

据工业和信息化部统计,世界太阳能电池产量从2005年的1700兆瓦,发展到20086850兆瓦,其中,薄膜太阳能电池产量是1100兆瓦,约占16%。据专家预测,太阳能电池产量近几年还将保持年均40%以上的增长。

和世界太阳能电池产业发展相呼应,最近这四五年时间,中国的太阳能电池产业发展也突飞猛进,目前已形成了从设备制造、原料生产、硅片制备、太阳能电池组件的生产到系统安装,上下游贯通的整个产业链。

据了解,中国内地多晶硅产量,从2005年的80吨增长到去年的4715吨,预计今年将超1.5万吨。年增长速度持续大于100%。占国际市场的份额,也从20050.25%提升到去年的7.3%

在太阳能电池产量方面,从2005年的145兆瓦发展到2008年的2570兆瓦,继续保持产量世界第一的地位,年增长速度持续地大于100%

盲目投资过热情况

太阳能电池和多晶硅产业一度成为最热的产业之一。国内的太阳能电池产业已进入世界先进产业,其发展速度在国内产业界最快。然而太阳能电池特别是多晶硅产业的全面升温,导致有些地方投资过热,盲目上马此类项目等情况。

正是看好这个行业的发展前景,各地不同程度一窝蜂上项目的现象,引起了国务院和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太阳能电池产业这么大一艘船,一旦走错,很难掉头,在此项产业很热的情况下,政府和行业应该如何去引导?

目前,中国不少企业都是从国外买玻璃原片进行加工,销售市场也是在国外,形成了两头在外的格局。为避免太阳能新兴产业沦为简单的加工贸易型企业,不走原来的重复引进、重复出口的老路,减少无序竞争、恶性竞争,统一行业标准势在必行,中建材国际工程公司、蚌埠玻璃工业设计院党委副书记马立云迫切希望,尽快制订和实施太阳能电池行业标准,并将积极参与该行业标准的制订。

据悉,目前,中建材在三水成立了太阳能研究开发中心、装备制造基地等项目,有自主研发的技术和装备,有竞争力,就不存在过剩。

组织标准机构能否设广东?

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韩俊副司长等与会代表就组建中国电子工业标准化技术协会下属的太阳能电池全国标准化工作组织的可行性与必要性进行了探讨。

能否将组织薄膜太阳能的标准工作的机构设在广东?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彭平会上建议,广东太阳能电池产业链基础雄厚,是该产业研究、开发、生产、应用的重要基地,众多的企业和完备的产业链可以成为太阳能标准研究的重要力量。

与会代表认为,应尽快进行相关的标准化组织工作,充分发挥标准在宏观调控、产业管理、市场规范、应用保障等方面的核心基础作用,促进我国太阳能电池的良性发展。

具体参数请登录:www.sun1718.com

东莞市正邦仪器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主要从事生产、销售:检测设备、仪器设备、通用机械设备、实验器材及设备,公司在非标与自动化控制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为了更即时服务客户,设立了东莞组装厂,上海青岛办事处,我们将一如既往,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替顾客创造价值,提升竞争力。公司主要经营的设备有:物性/拉力检测设备,可靠度/环境类检测设备,纸品/包装运输检测设备,家具/装饰产业检测设备,太阳能/光伏检测设备,甲醛/VOC检测设备,欢迎来电咨询,订购!

 

上一篇: 太阳能电池检测设备仪器 下一篇: 试验机

分享 举报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涂鸦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