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站点

用户名

密码

光电鼠标的工作原理

已有 365 次阅读  2011-11-09 12:54   标签鼠标  工作原理  光电 

光电鼠标的工作原理是:在光电鼠标内部有一个发光二极管,通过该发光二极管发出的光线,照亮光电鼠标底部表面(这就是为什么鼠标底部总会发光的原因)。然后将光电鼠标底部表面反射回的一部分光线,经过一组光学透镜,传输到一个光感应器件(微成像器)内成像。这样,当光电鼠标移动时,其移动轨迹便会被记录为一组高速拍摄的连贯图像。最后利用光电鼠标内部的一块专用图像分析芯片(DSP,即数字微处理器)对移动轨迹上摄取的一系列图像进行分析处理,通过对这些图像上特征点位置的变化进行分析,来判断鼠标的移动方向和移动距离,从而完成光标的定位。

光电鼠标通常由以下部分组成:光学感应器、光学透镜、发光二极管、接口微处理器、轻触式按键、滚轮、连线、PS/2或USB接口、外壳等。
光电鼠标与机械式鼠标最大的不同之处在于其定位方式不同。相对于传统的机械式鼠标,光电鼠标具有定位准确、移动流畅且不易脏污等优点。并且光电鼠标价格也在不断下降,取代机械式鼠标的趋势已不可阻挡。
灵敏性较高 光电鼠标的优点是:灵明度非常高、轻巧、不受干扰、手感很好等(就不详细介绍,sorry)
光电鼠标的缺点是:灰尘是一大毛病,鼠标在1-2年后,甚至更短,就会因灰尘遮住了感光头而变得迟钝、不灵敏,并且现在光电鼠标价格很高。不很普及,而且因为他的灵敏度太高,打游戏是系统有时反映不过来,有时会让你觉得鼠标不灵敏,其实是过度灵敏,其余光电鼠标的优点随处可见,你买个试试不就知道了
我觉的各有个的优点:1,滑轮的,耐用,不用铺什么东西也可用,而光电的,不能在太光滑的地方用(信号反射不回去),容易损坏。万一跌到地上,可以说,就BYE-BYE了
2.光电鼠标的定位比滑轮的定位要高的多,光电是用激光定位,通过激光反射来定位,而滑轮是用小球来定位,如果没多鼠标有太高的要求,我建议还是用滑轮,
 自己感觉,鼠标要自己用的顺手就OK,没必要那么高的要求。除了做图的 简单点就是定位性强,还有免了经常清洗


上一篇: 雷卯展示全系列 3.3v 防静电保护ESD,保护3.3V IC 下一篇: 好人多----无趣的折腾

分享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