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站点

用户名

密码

加速度传感器有望通过测量人体轻微移动代替密码

已有 136 次阅读  2015-06-19 18:13   标签加速度传感器  测量  密码 
最近,著名的《经济学人》杂志日前刊发文章称,可穿戴设备的兴起,可以让人们摆脱记忆诸多密码的痛苦。麻省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发现了解决认证问题的新途径:用可穿戴设备上的加速度传感器来测量人体的轻微移动。以下为文章内容节选。

 
手表与眼镜的历史远早于营销人士口中的“可穿戴技术”一词。在这类设备里,有的如今已经加入了一些新功能,可以在微秒等级上记录并监测佩戴者的生活。鉴于此,技术专家发问,通过这种途径收集来的数据还可以有其他用途么?麻省理工学院的哈维尔·赫尔南德兹就是发问的一人。在他看来,Apple Watch、Google Glasses等类似产品可以解决密码过多的问题。
 
对现代生活来说,更长、更复杂的密码不啻为一种诅咒。除非能频繁使用,否则记住这种密码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因此人们会把密码写在纸上,消除其复杂性。有一种方法可以避免这种不快,那就是利用唯一的身体特征,即生物测定学,来确认身份。人们尝试过指纹与虹膜,但这两种方式都需要特殊的设备。赫尔南德兹的工作就是提供一种不需要特殊设备的方式:心搏记录法。
 
所谓心搏记录法,是指研究对应心脏活动的人体移动。人的心脏每跳一次,身体也会轻微抖动。这种移动的具体特征在每个人身上都不一样。赫尔南德兹想知道,智能手表一类设备中的加速度传感器能否侦测到心搏记录法意义上的抖动,从而创建新的生物测定方式。就他目前发表的报告来看,这一点似乎可以做到。
 
他和同事与一组研究生协作。他们要求每位志愿者在头上或手腕上佩戴数据收集设备,并在站立、坐、卧等不同姿态下收集他们的数据,然后将总数据量的80%输入到特定软件中,寻找代表个体特点的表征。一旦软件将数据处理完毕得出结论,他们再把剩余20%的数据输入进去,看看能否让这些表征重现,从而准确地识别出参与者。
 
试验证明的确可以做到这一点。当参与者平卧时,软件在94%的时间里可以辨别出他们的身份。但当参与者坐下或站立时,辨别结果则不那么准确,但也达到了86%和72%。这种技术虽然称不上完善,但已经具备了进一步细化的价值。如果能够细化,那么实用便指日可待。
 
多数可穿戴技术能够通过无线方式向外界广播其测量结果,而以加密方式在文件中保存这些表征应该也不是什么难事——就和注册密码机制是一个道理。这样一来,如果想要登录,佩戴适当设备的人只需要坐在想使用的计算机前就可以了。如果真能如此,那么在不远的未来,当你看到有同事趴在笔记本电脑面前,别着急责怪他在偷懒打瞌睡。
文章转自企业博客:http://www.bokee.net/bloggermodule/blogadmin_viewEntry.do?id=24192932

上一篇: 为何智能家居行业日渐火爆 下一篇: 气体传感器在酒窖中的应用

分享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