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站点

用户名

密码

模拟技术消失会怎样?

6已有 446 次阅读  2012-05-08 12:10   标签技术  消失 
“不要模拟、不要模拟!”这句话在纽约一家中等规模的电子维修商店中回响。当我把古老的模拟式开盘式多声道录音机带过来,将服务手册的封面呈现在店主面前时,他如是说。在被当今数字消费电子产品包围的时代,店主当然不想跟开盘式录音机那种古老的技术扯上关系。所以这样的说法也不奇怪:消费电子世界几乎要抛弃模拟技术了。

  很多射频/微波领域的人都说,“这种情况在我们这里不会发生。”这么多年来,模拟电子一直都是许多系统和元器件的基础。事实上像雷达、监控接收器和电子战争平台严重倚赖模拟技术和模拟元器件,大多数射频/微波收发器都需要高功率放大器,这是数字产品无法替代的。

  但是,“数字主导”的迹象在许多射频/微波技术中也存在,正如之前在消费电子领域中数字技术开始主导一样。在消费/专业音频领域,大多数音频工程师无法预见什么时候模拟记录介质会成为历史,几乎所有音频及记录都离不开模拟数字转换器(ADC)。当然,射频/微波领域使用模拟技术的频率不同,但ADC的速度越来越快。ADC产品供应商坚定不移地努力将转换器产品加入到接收器的信号链,类似地也在转发器信号链里加入数字模拟转换器(DAC)。

  这些进展不会被否定。大多数射频/微波系统必须和数字系统通信,而射频/微波系统的数字内容正在增长,系统提供直接的性能纠错方法,例如在雷达控制器、蜂窝基站甚至简单的PC中。

  目前,似乎很多模拟射频/微波元器件无法被数字设备替代(至少没有稳定的替代品)。接收器的低噪声放大器(LNA)等在处理弱信号的时候帮助系统设定敏感度,收发器的功率放大器则决定了系统最终的范围。

  当数字技术在射频/微波领域的作用发展到和在消费电子中的作用同等的时候,会是什么样子呢?商用的模拟收音机、无线电话很少,而且扔掉的几率远大于要维修的就几率。军用电子客户仍要依靠大量“旧”系统,这些系统中,模拟电子技术不太会被替代。需要维修这些系统的时候,客户还能不能找到替代部件呢?他们很有可能会遇到同样不幸的重复:“不要模拟!”

上一篇: Computers are useless. They can only give you answers. – Picasso 下一篇: 国产CPU:此时应放手一搏

分享 举报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 porereadi 2012-05-08 19:29
  • 秦宏华 2012-05-09 10:03
    模拟消失了,数字也就消失了。
  • 罗明 2012-05-10 10:14
    深圳市尚沃科技公司生产画面分割器,分配器,切换器,VGA画面分割器,视频数字光端机等。产品广泛应用于银行监控、城市道路监控、邮政储蓄、电信、学校、工厂、监狱、大型商场、智能小区、公安机关、金融、邮电、电力系统、投影教室、会议室、多功能厅、展厅、多媒体教室以及仓库重地等领域。
    www.szswo.net  http://luo201210.b2b.youboy.com   http://luo201210.taobao.com
    联系人:罗先生075536953770   15627436770    15986702690
      QQ  :1539830450
  • porereadi 2012-05-13 12:45
  • porereadi 2012-05-21 19:03
  • chenjl 2012-05-23 09:50
    数字信号是如何获得的?应该是从,模拟中取样之后量化得到的吧?
涂鸦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