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站点

用户名

密码

深度分析光伏“产能过剩”

2已有 186 次阅读  2012-11-20 09:57   标签市场 

如果从传统能源与新能源相互竞争的角度看,双反本身就压缩了光伏市场的成长前景,从而损害了全球光伏的未来市场。
     
在大多数市场参与者眼里和分析家笔下,光伏产业已经成为当下盲目扩张产能过剩的负面典型,国内外皆然。就中国光伏产业而言,连续5年年增长率超过100%,在产品价格暴跌的背景下企业利润锐减乃至大面积亏损,巨额负债更令企业如牛负重。
     2010
年,光伏产业毛利率还在30%左右,2011年就降到10%以下,而这个行业企业毛利率若是达不到10%就难以实现盈利。到今年上半年,海外上市的中国光伏股中,毛利率低达1%以下者已经比比皆是,有的甚至为负数。
    
从已公布的上半年财报看,66家光伏上市企业净利润降幅普遍超过50%,毛利率均低于10%10余家光伏上市公司亏损。在重重压力之下,尚德、赛维等龙头企业深陷破产危机。赛维LDK去年亏损6.5545亿美元,今年上半年亏损10.8亿元,负债266.76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88%左右。
     
近期,美欧相继对中国光伏产业发起双反,也被国内外相当一部分观察家视为中国光伏产业激进扩张的必然结果。由于中国光伏组件出口依存度极高,2010年之前98%的产品出口欧美市场,2011年这项比例仍然高达90%,美欧对中国光伏产业的双反又令其雪上加霜。
     
就全世界光伏产业而言,在分析了300多家光伏电池板制造商的基础上,可再生能源咨询机构GTM研究(GTM Research)1016日发布的报告估计,未来三年全世界光伏产品年均供应量将超出需求3500万千瓦,产能过剩很可能导致180家光伏电池制造商在2015年之前破产或被兼并,亦即60%的企业退出。
 
传统能源倒逼新能源扩张

    
倘若从与传统化石能源竞争的角度重新审视,我们不难对光伏产业的盲目扩张取得新的认识。
    
光伏产业与传统化石能源竞争的关键是价格和成本,光伏产业近年来得以实现高速增长,并不是各国、各地政府的扶持,而是新世纪以来这一轮初级产品牛市中,石油天然气等化石能源价格持续大幅度暴涨。各国、各地政府之所以决策强力支持扶植太阳能等新能源,原因也在于此。
    
因为太阳能发电迄今成本较高,而且在供应电力稳定性等方面还不能与常规的火力发电相比。如果石油、天然气、煤炭等化石能源保持低价,无情的市场规律将使得光伏产业难以找到足够的需求,而如果需求太小,导致生产规模太小,不足以实现规模经济效益,光伏产业的成本就难以下降,也就更难以打开市场销路,形成恶性循环。正是石油天然气等化石能源价格暴涨,才使得太阳能发电的商业竞争力陡增,藉此赢得了较大市场规模,光伏产业生产得以实现一定程度的规模经济效益,从而进一步增强其价格竞争力,形成市场扩大——规模经济效益降低成本——需求进一步扩大的良性循环。
    
上述良性循环要想实现,关键就在于高投资和迅速形成生产能力,推动生产成本和价格快速降低,从而抢在化石能源行情大幅度下跌之前建立对化石能源可持续的价格竞争力。
 
详情请点击:http://design.eccn.com/design_2012111909490919.htm

上一篇: 寻找帮助 下一篇: 基于AC/DC控制芯片的原边反馈技术

分享 举报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涂鸦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