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站点

用户名

密码

不同应用下数字电视原理图分析及汇总

已有 388 次阅读  2012-02-08 09:29   标签信号  日常生活  工作原理  消费电子 

  随着科技的发展,信号的传输发展趋势是数字化,模拟信号的处理和传输已经逐渐数字信号所取代,特别是消费电子产品、以及一些高精度的仪器仪表,都要求其智能化数字化。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数字电视的呼声越来越高,势必会取代传统的模拟电视。本文主要是针对数字电视系统组成和应用实例中,对不同应用的数字电视工作原理图进行分析和说明,一部分一部分来了解这个产品。

  流媒体PVR在数字电视网络中的应用

  媒流体的应用不仅使PVR增加了录像的功能,智能录像技术、网络影视解码技术等给观众提供了一种全新的观看的方式。

 

  图1 流媒体PVR原理图

  其工作原理分析如下:

  (1)机顶盒通过高频头解调和解复用模块解复用后得到用户所选中的数字电视节目A/V数据,在正常观看节目的情况下,解复用得到的A/V数据同时通过通道1和通道3送到解码器和硬盘,分别进行解码播出和时移存储(数字电视机顶盒原理)

 

  图2 有线电视机顶盒原理

  (2)当用户进行暂停、后退、慢放等操作时,机顶盒进入时移状态,通道1切断,解码器通过通道2从硬盘获取A/V数据进行解码输出,通道3依然保持正常工作。

  (3)当用户进行录像操作时,通过通道3送到硬盘的数据存储在指定的录像文件中,A/V输出的数据依然来自通道1。而在播放已录制节目时,断开通道1,接通通道2,一般情况下此时通道3也是断开的。

  (4)当用户想在观看一路节目的同时,录制另外一路节目,那么就需要Watch& Record技术。如果机顶盒只有一个高频头,那么只能对同一个TS流里的节目进行边看边录的操作。如果机顶盒有两个高频头和两套解复用模块的话,就通过解复用模块解出两路不同的电视节目,对两个TS流的节目分别边看边录。

  高性能数字音频传输系统

  目前无论电台还是电视台的演播室都在朝着数字化方向发展,作为数字化电视制作的主要功能手段,数字音频的基本理论、接口方式、音频格式和系统设计同样成为广播电视节目制作领域的重大课题。然而,当前绝大多数高性能的数字播出、传输设备都是进口设备,且价格昂贵。

  整个数字音频传输系统分为发送端、接收端和传输介质(电缆) 3个部分,如图3所示。

  图3 数字音频传输系统原理框图

  系统的工作原理分析如下:

  (1)传输介质主要有双绞屏蔽线电缆、同轴电缆、光纤和无线传输(如PDH或SDH数字微波) ,根据具体场合及传输距离来选用。

  (2)接收端主要是完成对AES/EBU 格式数据的接收、解码,恢复出主时钟信号、同步信号,再对音频数据进行D /A转换等工作。

  (3)发送端主要是完成对信号的接入、A /D 转换、格式编码、时钟产生等工作。为了增加信号的动态范围,同时防止A /D转换中出现混叠失真,在模拟输入通道中应设置信号调理电路和抗混叠滤波器。

  本文来自: 赛微电子网-电子工程师社区 原文地址:http://www.srvee.com/ce/apply/btyyxszdsyltfxjhz_65983.html

上一篇: 解决MCU引脚冲突的免费软件工具 下一篇: DC/DC模块电源的性能特点及几大指标

分享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