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站点

用户名

密码

三种常见放大电路原理及特点

已有 361 次阅读  2011-12-28 10:26   标签电容  电阻  三极管 

  三种常见放大电路原理及特点

  (1) 共发射极电路--输入端ui接需要放大的信号;输出端uo需要外接负载。发射极为ui和uo的公共端,电位为零,是电路中其他各点电位的参考点。

 

  其原理为:交流信号通过输入电容耦合到基极,基极的电流因为交流信号的注入而发生变化,集电极电流也会变化放大倍数乘以基极变化量,该变化电流会在集电极电阻上产生电压的变化,变化的电压通过输出耦合电容输出,实现放大。

  其电路计算原理分析如下:ui直接加在三极管V的基极和发射极之间,引起基极电流iB作相应的变化;通过三极管VT的电流放大作用,VT的集电极电流iC也将变化;iC的变化引起V的集电极和发射极之间的电压uCE变化;uCE中的交流分量uce经过电容C2畅通地传送给负载RL,成为输出交流电压uo,实现了电压放大作用。公式:

  (2) 共集电极电路--集电极作为共同的接地端,输入信号是由三极管的基极与集电极两端输入的,输出信号由三极管的集电极与发射极两端获得。输入信号从基极输入,发射极输出,又称射极跟随器。

  其工作原理为:晶体管的集电极直接与直流电源UCC相接,负载接在发射极电阻两端。在交流情况下,Ucc=0,相当于“地”电位;Rb相当于接在基极与“地”之间;耦合电容C1、C2相当于短路。其电压增益小于1而近于1,输出电压与输入电压同相,输入电阻高,输出电阻低。虽然电压跟随器的电压增益小于1,但是它的输入电阻高,可减小放大电路对信号源(或前级)所取的信号电流。同时它的输出电阻低,可减小负载变动对电压增益的影响。它对电流仍有放大作用,获得了广泛的应用。

  (3) 共基极放大电路--基极为共同接地端,输入信号是由三极管的发射极与基极两端输入的,输出信号由三极管的集电极与基极两端获得。由于其输入阻抗很小,会使输入信号严重衰减,但它的频宽很大,通常用来做宽频或高频放大器。在某些场合,共基极放大电路也可以作为“电流缓冲器”使用。

  其电路原理和特点总结如下:交流信号通过晶体三极管基极旁路电容C2接地,因此输入信号ui由发射极引入、输出信号uo由集电极引出。从直流通路看,也构成分压式电流负反馈偏置。具有输出电压与输入电压同相,电压放大倍数高、输入电阻小、输出电阻大等特点。

  我们在对放大电路图进行分析和计算的时候需要按照“逐级分解、抓住关键、细致分析、全面综合”的原则和步骤进行。首先把整个放大电路按输入、输出逐级分开,然后逐级抓住关键进行分析弄通工作原理和电路原理,画出等效电路图,更加方便对整理电路的输入输出的计算和分析,最终掌握整个电路的工作模式和特点。

  本文来自: 赛微电子网-电子工程师社区 原文地址:http://www.srvee.com/analog/apply/fddljcjj_szcjfddlyljtdfx_65065.html

上一篇: 解决MCU引脚冲突的免费软件工具 下一篇: 放大电路原理结构与设计

分享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