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站点

用户名

密码

什么是光电耦合,光电耦合器及其应用

1已有 380 次阅读  2011-12-08 10:50   标签光电  发光二极管  耦合器  三极管  电信号 

  什么是光电耦合?它采用光耦合器进行信号的隔离,一般都是通过一些光电器件来实现“电-光-电”的转换及传输,这样的作用是既耦合传输了信号,又有隔离干扰的作用;在整个工作过程中,只有光是传输媒介,电信号的输入端与输出端在电气上理论上是基本上可以达到绝缘的效果的。最常用光电耦合的结构就是将发光二极管和光敏(三极管)管封装在一起,发光二极管把输入的电信号转换为光信号传给光敏管转换为电信号输出,这样就可以实现其功能。

  我们用放大电路来举个例子。我们知道放大电路有很多中,在应用的时候经常会使用的是多级放大电路。多级放大电路之间大家最关注的问题是信号的强弱以及信号是否可以按照实现设计的时候每一级都正常输出。但是无论是什么样的电子元器件,因为有电容电感等器件的存在,必然会导致上下级电路总会发生或多活少的互相牵制互相影响,我们带着这些问题来说明什么是光电耦合,并对其原理和应用来进一步的分析说明。

  常用的光电耦合器及其应用

  (1)采用发光二极管与光电晶体管封装,采用发光二极管与光电晶体管双列直插4引脚塑封,主要用于开关电源电路中。

  (2)采用发光二极管与光电晶体管封装,引脚结构不同结构为双列直插6引脚塑封,用于开关电源电路中。

  (1)及(2)内部电路图

  (3)采用发光二极管与光电晶体管(附基极端子)封装,结构为双列直插6引脚塑封,主要用于AV转换音频电路中。

  (4)采用发光二极管与光电二极管加晶体管(附基极端子)封装,结构为双列直插6引脚塑封,主要用于AV转换视频电路中。

  (3)和(4)内部电路图

  随着模电和电子电力技术的发展,光电耦合得到很好的发展和应用。光电耦合是70年代发展起来产新型器件,现已广泛用于电气绝缘、驱动电路、电平转换、脉冲放大电路、级间耦合、开关电路、脉冲放大、信号隔离、斩波器、多谐振荡器、数字仪表、远距离信号传输、固态继电器(SSR)、级间隔离、仪器仪表、通信设备及微机接口中。

  由于光电耦合具有输入和输出端之间绝缘、输出信号也不会影响输入端、很好地抑制干扰并消除噪音、容易和逻辑电路配合、响应速度快、无触点、寿命长、体积小、耐冲击的特点,在电路设计中很常见

  本文来自: 赛微电子网-电子工程师社区 原文地址:http://www.srvee.com/light/apply/smsgdohjqylhyyjj_64073.html

上一篇: 解决MCU引脚冲突的免费软件工具 下一篇: 变频电源的种类及其特性分析

分享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