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站点

用户名

密码

并网光伏逆变器设计的基本原理及典型实例

1已有 409 次阅读  2012-03-30 09:44   标签逆变器  开关  光伏发电  兼容性  交流电 

  我国光伏发电系统主要是直流系统,即将太阳电池发出的电能给蓄电池充电,而蓄电池直接给负载供电,此类系统结构简单,成本低廉,但由于负载直流电压的不同(如12V、24V、48V等),很难实现系统的标准化和兼容性,特别是民用电力,由于大多为交流负载,以直流电力供电的光伏电源很难作为商品进入市场。逆变器是一种把直流电能(电池、蓄电瓶)转变成交流电(一般为220伏50HZ正弦波或方波)的装置。本文简单的介绍了并网光伏逆变器的基本原理,并对其典型应用--无隔离变压器光伏逆变器进行了详细地说明。

  无论采用何种技术,逆变器的基本设计都很明确,且非常相似。其核心就是将直流电压(光伏组件)转换成交流电压(可并网)的过程。在转变的过程中,不停地转换直流电的正负极连接,从而形成方向变化的交流电。所以,逆变器的关键部件是桥接开关(晶体管元件,见图1:a)),这个开关桥的一侧连接输入的直流电源,在另一侧连接交流电网。在工作过程中,只有两个相对的开关可以同时关闭。

  图1 光伏逆变器的基本设计

  如果将此开关桥的开关速度设置成与电网频率相同,则在理论上可以将桥的输出侧与电网连接。但是,由于这样输出的电流是方波,且强度没有变化,因此需要在输出端安装一个具有铁芯的电感器,用以将输出电流控制成为正弦波形状。桥的断开采用脉冲过程进行,从而形成与脉冲相关的较小电流分量。这样的电流分量可以对电感器的电流进行控制。脉冲的频率一般为20KHz , 这样就完全可以形成50Hz的电流,见图1:b)。

  对于光伏逆变器来说,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设备不能遗漏:输入端的电容器,见图1: c ) 。电容器的作用是储存电能,确保来自发电侧的电流持续一致供给桥接开关,并通过与电网频率同步变化的桥进入电网。只有在输入电容器的容量足够大的情况下,才能够保证光伏发电系统的持续、正常运行。

  图2描述了可用于直接并网的逆变器的基本功能。但在实际应用中,输入电压的范围具有一定的局限性。对于并网发电应用,其输入电压必须在任何时刻都高于电网的峰值电压。

  图2 最常用的逆变器电路图表一览

  当电网电压的有效值为250V时,达到正常并网要求的发电源侧的最低电压应为354V。与标准逆变器的基本设计不同,直接并网逆变器有很多方法来调整或提升输入电压范围。常用的逆变器技术方案与结构都各不相同。上面提到的逆变器拓朴结构不仅在电气隔离方面不同,在可达到的效率、对电压的依赖性等方面也各不相同。因此,没有统一的公式来界定何种逆变器设计是最优秀的设计,用户必须要考虑到具体使用的逆变器特性。

  目前,只要光伏发电站设计合理,完全可以经济运行。直接并入电网的无变压器型逆变器因为其低成本、高效率而日益受到重视。但是,该技术仍然被认为是“有问题的”。这一点将在下面进行检验和说明。虽然光伏发电站的运行和安全性都不需要采用电气隔离措施,在设计直接并网的逆变器时还是应该考虑到以下几个方面:

  正常运行状态下的漏电电流

  将来自光伏组件的电压采用高频率(20kHz)转换过程中,高频电压应等同于电网电压峰值;这些电压在逆变器内部被认为是干扰,滤波器可以阻断这些干扰,防止其进入电网。但在理论上,阻止来自发电电源侧的直流分量进入交流电网是不可能绝对实现的。这样,根据所采用逆变器结构的不同,在交流输出中也将存在不同的对地直流电压分量。如果太阳能电池组和/或者其接线端对地存在交流电压,将产生“漏电电流”,通过寄生电容流向电池组接地点。

  除了电网电压提升方面的考虑,漏电电流的大小还取决于光伏组件寄生电容的大小,该电容值大小与电池面积及组件与边框之间的距离相关。因此,关于漏电电流情况,应该在设计系统时就仔细考虑逆变器的结构和光伏组件尺寸。面积越大、电池与光伏组件边框之间的距离越小,产生的漏电电流就越大。无边框结构光伏组件的漏电电流值很低。然而,安装在不锈钢箔上的非晶电池会产生很大的漏电电流。

  本文来自: 赛微电子网-电子工程师社区 原文地址:http://www.srvee.com/power/apply/bwgfnbqsjdjbyljdxsl_67984.html

上一篇: 解决MCU引脚冲突的免费软件工具 下一篇: 逆变器电路图及原理简介

分享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