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站点

用户名

密码

根据电压产生原理分析数码相机电路原理

8已有 577 次阅读  2012-03-19 10:02   标签数码相机  电源  稳压二极管  工作原理  消费电子 

  前言

  数码相机是一种便携性的消费电子,所以其体积不能设计很大,数码相机电路设计是其中的关键。数码相机各个单元电路所需的工作电压就是通过MAX1800 电源管理芯片内部的DC- DC 转换电路,再配以外部的变压器、场效应管、电感等,从电池的电压转换而来。下面根据不同供电电压的产生原理分析数码相机电路原理(数码相机工作原理)。

  1、数码相机开机电路及3.3V 产生电路原理分析

  数码相机中的A/D(摸数转换器)、DSP(数字信号处理器)、存储器、CPU 及其他芯片一般需要2.5V~3.3V 工作电压。另外CPU 还需要1.8V 或2.5V 的核心工作电压。电源开机电路及3.3V 产生电路主要由电池、CPU、电源控制芯片(MAX1800)、稳压二极管、电容、电阻等组成。

  电源开机电路主要通过给CPU 发送开机信号,由CPU 控制电源管理芯片工作,其电路原理图如图1 所示。

  图1 数码相机开机电路及3.3V产生电路原理图

  当数码相机安装上电池后,电池的正极通过稳压二极管D1、储能电容C6 后输出3.3V 电压,为CPU、DSP、A/D、存储器等芯片提供工作电压。同时,MAX1800 电源控制芯片从OUT 端口和FBM端口获得偏压,接着RDYM 端向CPU 发出主控制好信号(POWER OK 信号)。

  CPU 在得到3.3V 供电后,其内部会有一个启动电压。当按下开机按键(POWER)时由于开机按键的一端接地,使CPU 的XPW ON 端的电压由高电平变为低电平,使CPU 内部的开机模块被触发。接着CPU 内部的开机模块向电源控制芯片MAX1800 的主转换器使能输入端(ONM端)发出高电平信号,触发电源控制芯片内部的主转换电路开始工作。随后电源管理芯片的所有转换器都开始工作,向数码相机的各个电路输出工作电压,实现开机。同时,CPU 向电源指示灯连接的LED- ON 端口发出驱动高电平信号,使三极管Q6 导通,电源控制芯片的3.3V 电压给电源指示灯供电,电源指示灯开始工作发光。当再次按下开机按键时,CPU 内部的开机模块又收到一个触发信号,接着CPU 内部的开机模块向电源控制芯片的ONM端发出低电平信号,使电源控制芯片关闭内部控制器,停止输出工作电压,实现关机。

  2、数码相机 CPU 供电电路原理分析

  数码相机CPU 的核心工作电压一般为1.8V 或2.5V,数码相机CPU 的供电电路主要由MAX1800 电源管理芯片、电池、场效应管、稳压二极管、储能电容、电阻等组成。数码相机CPU 供电电路原理图如图2 所示

  图2 数码相机CPU 供电电路原理图

  电阻的正极通过电感L1 连接到MAX1800电源管理芯片的LX 端口, 而LX 通过MAX1800 电源芯片内部场效应管连接到POUT端口,在MAX1800 内部的开关电源开始工作后,POUT 端口将输出电压;另一路,从电池的正极通过稳压二极管D1、电阻R5、电容C7 后为连接到MAX1800 电源管理芯片的OUT 端口,向芯片内部输入工作电压(偏压);再经过电阻R6、R8 后连接到FBM端口;电池的正极通过稳压二极管D1、电阻R7 连接到RDYM端口。

  当按下电源开关按钮,CPU 向MAX1800电源管理芯片的ONM 端口输出高电平,MAX1800 电源管理芯片的ONM端的电压变为高电压后,MAX1800 电源管理芯片内部的主控制器开始工作,POUT 端口开始输出驱动电压,REF 端口输出1.25V 基准电压。POUT 端口输出的驱动电压使ONA端口的电压变为高电平,接着AO 端口输出驱动信号驱动场效应管Q4导通,POUT 端口输出的电压再经过场效应管Q4、滤波电容C5 后,输出1.8V 电压为CPU 核心供电。同时,MAX1800 电源管理芯片的AI 端经过电阻R3 和R4 后连接到场效应管Q4 的S 极,将场效应管Q4 的S 极的输出电压与内部的基准电压(1.25V)作比较,来调整AO 端口输出的驱动信号,以最终输出稳定的1.8V 电压。当POUT 端口停止输出电压时,ONA 端口的电压变为低电平,将使AO 端停止输出驱动信号,使MAX1800 电源芯片内部的主控制器被关闭,同时其他辅助控制器也被关闭。另外,POUT 端口还连接到OSC 端口,通过电容C2 和电阻R1 定时元件,将振荡电路的频率调整为电源管理芯片需要的振荡频率。而COMPA 端口连接电阻R2 和电容C4 组成一个补偿回路,当AO 端口输出的驱动电流小于500MA 时,对主控制器进行补偿控制,使AO 端口输出的驱动电流保持在500mA,从而稳定主控制器的输出。

  本文来自: 赛微电子网-电子工程师社区 原文地址:http://www.srvee.com/ce/apply/gjdycsylfxsmxjdlyl_67462.html

上一篇: 解决MCU引脚冲突的免费软件工具 下一篇: LED照明系统电路及设计技巧

分享 举报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 liang-1011 2012-03-19 10:43
  • porereadi 2012-03-19 13:41
    很有道理,很有起发
  • 秦宏华 2012-03-20 09:46
    有没有数码相机的全套资料,DIY了
  • 布布和菲菲 2012-03-20 14:31
    http://chineseinternetmarketingonline.com/
    分享网络营销策略技巧
  • 罗明 2012-05-10 10:17
    深圳市尚沃科技公司生产画面分割器,分配器,切换器,VGA画面分割器,视频数字光端机等。产品广泛应用于银行监控、城市道路监控、邮政储蓄、电信、学校、工厂、监狱、大型商场、智能小区、公安机关、金融、邮电、电力系统、投影教室、会议室、多功能厅、展厅、多媒体教室以及仓库重地等领域。
    www.szswo.net  http://luo201210.b2b.youboy.com   http://luo201210.taobao.com
    联系人:罗先生075536953770   15627436770    15986702690
      QQ  :1539830450
  • 张林林 2012-06-04 18:09
    小额贷款18705882735无担保无抵押贷款业务,详情点击[百度快照]
    如果您在生意中或生活中需要调头资金、应急资金,不需过户,当天放款,快速、低息!
    借款要求:借款人户藉不限,年龄不限。
    个人贷款(快速贷款),放贷额度(1万-40万),贷款地区(全省),期限1-5年,贷款利率:月利息为3%,年度利率百分(10%)。
        要求:(A)需提供本人有效证件(如身份证,户口本)复印件,及家庭详细地址,家庭固定电话。
        要求:(B)公司同时要求申请人提交相关资料,对提交材料进行核实后并予以上报批款,最快半小时以内下款。
    详情:18705882735 陈经理
涂鸦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