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站点

用户名

密码

单壁碳纳米管应力传感器研究取得新进展

4已有 369 次阅读  2011-12-27 11:58   标签class  office 

 

      由于单壁碳纳米管具有很好的导电性、稳定性、柔韧性和拉伸强度,所以它在应力传感器应用研究方面有着很大的推动作用。传统的碳纳米管应力传感器原理是根据碳纳米管的电阻值变化,来判断所受外界应力的大小。但是,由于碳纳米管的生长条件以及后处理方法的不同,由其研制出的应力传感器性能之间有着很大差异。除此之外,由于碳纳米管之间的相互作用,碳纳米管宏观体(碳纳米管绳,碳纳米管薄膜)的灵敏系数比单根碳纳米管或者碳纳米管微束要小很多,所以在这基础上开展研究要用创新的方法。

   据了解,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孙连峰研究员小组的刘政在攻读博士期间发现,利用单壁碳纳米管薄膜两端的开路电压,可以构建成高性能的应力传感器。他们把极性液滴在悬空碳纳米管薄膜和液滴之间产生毛细管桥,然后对碳纳米管薄膜施加一定作用的应力。当液滴挥发和毛细管桥收缩的过程中,他们发现施加在碳纳米管薄膜上的应力慢慢增加,当液滴即将蒸发完毕,应力达到峰值。与此同时,碳纳米管薄膜两端会产生开路电压。他们与美国Rice大学的P. M. AjayanLou Jun教授合作,建立了相关模型,并进行计算,发现开路电压的大小与薄膜应力,以及毛线管桥中心的移动速度和方向有很大的关系。这种基于电压的碳纳米管应力传感器的灵敏系数高达~ 200,比基于电阻的应力传感器性能要高1-2个数量级。

该项工作为高性能应力传感器的研制工作开辟了一种新的方法,具有很大的现实指导意义。单壁碳纳米管应力传感器是传感器技术与纳米技术很好结合的体现,相关发明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项目的支持。

上一篇: 速度传感器原理介绍 下一篇: 制约中国传感器行业发展的7大弊病

分享 举报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 porereadi 2011-12-29 16:36
  • 王文长 2012-04-12 08:20
    废旧电子回收、东莞废旧电子元器件回收、东莞二手设备回收、电子废品垃圾回收厂家首选深圳远景旧货回收有限公司处理电子垃圾http://www.jiuhuo168.com电子废料回收http://www.szyitumei.com电子废品回收http://www.hongtonghuoyun.com
  • 张林林 2012-06-04 18:16
    小额贷款18705882735无担保无抵押贷款业务,详情点击[百度快照]
    如果您在生意中或生活中需要调头资金、应急资金,不需过户,当天放款,快速、低息!
    借款要求:借款人户藉不限,年龄不限。
    个人贷款(快速贷款),放贷额度(1万-40万),贷款地区(全省),期限1-5年,贷款利率:月利息为3%,年度利率百分(10%)。
        要求:(A)需提供本人有效证件(如身份证,户口本)复印件,及家庭详细地址,家庭固定电话。
        要求:(B)公司同时要求申请人提交相关资料,对提交材料进行核实后并予以上报批款,最快半小时以内下款。
    详情:18705882735 陈经理
涂鸦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