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站点

用户名

密码

林哲良:四大电子展带出中长线焦点

4已有 517 次阅读  2011-06-14 08:58   标签中长线  电子展 

林哲良:四大电子展带出中长线焦点

    五月三十一日开展的台北国际计算机展(Computex),为这波电子股反弹揭开序幕;紧接著,苹果(Apple)全球开发者大会(WWDC)、美国电子娱乐大展(E3)及台北国际光电展,则让这波热潮持续延烧。其实,这些电子展除了为电子股带来题材面短线的激励,展场上厂商的动态及产品开发方向等,更有可能引领未来电子股的投资趋势,因而值得深入研究。
    云端运算受到高度瞩目
    Computex及WWDC虽先后举行,但展览内容却同时将云端运算(Cloud Computing)列为重点之一,其中WWDC的主角Apple更提出「iCloud」云端运算服务概念。以Apple在全球科技产业的影响力,将刺激Google、Microsoft、Amazon、Oracle等科技巨擘,加快、加大在云端产业的投资,连带也让台湾硬件厂商直接或间接受惠。
    就受惠程度来看,磁碟阵列与云端相关性最高,因此未来受惠程度也最大。不过,磁碟阵列族群普遍有本益比偏高的问题,若商机无法在短线内反应在营收数字上,则投资风险相对也较高。就保守稳健的投资原则而言,本益比较低的工业计算机相关个股的或许是更佳的选择。
    毫无疑问,平板计算机是这次Computex中最热门的科技产品,包括宏碁、华硕、宏达电等信息品牌厂商,都推出产品来抢夺平板计算机商机。眼前,平板计算机似乎已成为兵家必争之地。
    平板计算机兵家必争
    事实上,若云端运算时代真的来临,则智能型手机、平板计算机等行动装置的普及率势必大幅提高,而平板计算机因为在影音娱乐方面拥有更佳的视觉效果,未来产业发展状况肯定是偏向乐观。Gartner等研究机构预估平板计算机销售量将在二○一四年或二○一五年突破二亿台,达成机率相当高。
    值得一提的是,参观过Computex的法人普遍认为,就目前各家业者所推出的平板计算机产品,似乎尚无产品可与苹果iPad系列抗衡,预期iPad系列今年仍将占有七○~八○%市场,因此其供应链将成为市场所关注的电子股投资焦点,包括触控面板的TPK、光学镜头的大立光、PCB软板的台郡,都是拉回至月线或季线附近值得逢低布局的标的。
    在非iPad阵营中,Samsung及华硕等是法人认为较具竞争力的厂商,其中,华硕Transformer平板计算机因为可搭配键盘,且电池使用时间高达十六小时,获得商务人士还不错的评价。预期在平板计算机产品区隔渐趋明朗后,华硕凭借过去在NB产品长期的开发经验,应可掌握商务人士的需求,在平板计算机中取得一席之地,后势值得追踪。
    LED照明长线前景乐观
    在友达、奇美电等重量级厂商缺展的情况下,这一此台北国际光电展并未受到高度瞩目。不过,3D显示技术及LED照明发展的现况,仍是值得注意的焦点,主因产业发展趋势持续向上是相当明确的。
    而若考量整体国际市场的生态,3D显示技术因面临韩国厂商的高度威胁,尽管产业前景看好,但因台厂未必是赢家,所以投资机会未必会浮现。反观,LED照明部分,台厂在国际上则保有一定的竞争优势,未来或许有机会大放异彩,包括同欣电、艾笛森、晶电都是值得长线逢布局的公司。

上一篇: 哈佛成功金句25则 下一篇: 超微及安谋 从OpenCL开始牵手

分享 举报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涂鸦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