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站点

用户名

密码

诺基亚遭遇双面夹击

4已有 305 次阅读  2011-06-09 13:02

诺基亚遭遇双面夹击

 
    国际评级机构惠誉7日将诺基亚的投资评级下调至最低水平的BBB-级,主要理由是后者生产的塞班系统智能手机的市场占有率正急剧下降。让其投资前景不被看好的另一重要原因是,随着亚洲手机制造商的崛起,诺基亚在低端非智能手机市场的主导地位也遭到冲击。
  研究公司G artner数据显示,2007年,诺基亚的塞班操作系统占据了智能手机市场64%的份额。但以苹果、谷歌为首的竞争对手去年让塞班系统的份额降至38%,G artner预计这个份额今年将降至19%。
  分析认为,诺基亚塞班操作系统的主要功能还是侧重于通信,和苹果及安卓系统相比,塞班对触摸屏、多媒体、新操作界面的支持以及和电脑、互联网的交互及扩展性方面均表现出先天的劣势,这严重限制了开发相关应用的手机厂商。随着竞争的加剧和新兴操作系统的兴起,越来越多的厂商选择放弃塞班系统。
  在来自谷歌安卓系统和苹果iPhone的强大竞争压力下,诺基亚此前调低了它的设备和服务部门的营收预期。在此消息的刺激下,诺基亚股票5月31日在赫尔辛基股票市场的交易中下跌至13年以来的最低水平。有消息称,诺基亚首席执行官史蒂芬•埃洛普正准备用基于微软W indow s Phone 7操作系统的手机取代塞班手机。这些新的手机预计在今年年底推出。
  路透社的文章指出,本是诺基亚最重要盈利部门的非智能手机业务如今也遭到了威胁。尽管拥有17亿手机用户的新兴市场对低端手机的需求自2009年就开始显著增加,诺基亚今年一季度却仅售出8430万部非智能手机,同比减少2%,并且已是连续第三个季度下滑。
  英国市场研究公司C C S Insight分析师吉奥夫•布拉伯介绍说,3年前,诺基亚在新兴市场的地位似乎是不可撼动的,但低价芯片组和不断增长的规模帮助很多亚洲厂商采取了积极的定价策略,并且获取了市场份额;在灵活的竞争对手面前,原本主导50美元以下市场的诺基亚也开始面临压力。
  数据显示,诺基亚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已从两年前的33%下滑至19%,在印度的市场份额从两年前的接近60%降至26%。与此同时,一些使用联发科或展讯通信芯片组的小型中国手机制造商已经掌控45%的中国市场和20%的印度市场。印度市场研究公司CyberM ediaR esearch表示,通过满足当地人的喜好,印度本土的M icrom ax等手机厂商去年也已拿下印度手机市场7.6%的份额。正如调研公司StrategyA nalytics的分析师尼尔•茅斯顿所说的那样,诺基亚目前仍在遭受两面夹击,低端市场有亚洲厂商,高端市场有美国企业。

上一篇: 哈佛成功金句25则 下一篇: 传三星准备收购诺基亚 双方均未予置评

分享 举报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涂鸦板